2014年12月號 當街頭成為舞台    文章類別
【活動探報】
「亞洲的蛻變:游觀創意與演藝教育」國際研討會——後感
羅伯恩.阿徹AO:創新的冒險
文:羅靜雯

「亞洲的蛻變:游觀創意與演藝教育」國際研討會,乃香港演藝學院為慶祝三十周年校慶特別舉行的研討會,一連三日,超過五十名來自世界各地及本地的表演者、講者及教育學者聚首一堂,共同發掘更具創意及創新的表演藝術模式,及探討未來的表演藝術教育發展。當中澳洲藝術發展局副主席、墨爾本聯邦廣場《冬夜燈影》文化藝術嘉年華藝術總監羅伯恩阿徹AO(Robyn Archer AO)的主題演講「面迎挑戰 奔向創新之路」,饒有深意。

 

   

 

羅伯恩的演講題目為「在創作的過程中冒險」,她說藝術是一個最安全的地方去進行最危險的創作。危險的創作當然包括冒險,而冒險需要承擔的風險是:觀眾明白他們的作品嗎?評論人怎樣看他們的作品、搞不好冒險失敗,觀眾以後不再回來看自己的作品、又或冒險的實驗未能充分實踐、甚或是冒險的實驗全盤地失敗,又該怎樣?但同時,羅伯恩指出就算不去冒險,那些安全保守的作品一樣有風險的,例如作品不會流傳於世、沒有人會記得、觀眾很容易就忘記了。所以不去冒險的最大可能結果是,置自己於「兩頭唔到岸」的地步。

 

對於創新,羅伯恩有這樣的想法,她鮮明地指出創新沒有捷徑可言,真正富於想像力和創新的作品是需要勇氣的,而且能夠成功地取得觀眾對作品的理解。她以畢加索的創新畫風為例子,指出成功的冒險,是由充分地掌握傳統技術的信心而來,並闡明創新沒有廉價的花招技倆,例如有些作品只不過挪用了當代藝術的概念和手法,但作品並沒有包含反映當代的議題和脈絡。羅伯恩指膚淺的創新就是那些把傳統和當代的東西硬生生地放在一起,她名之為「fusion」,那些並非真正具創意的冒險,是沒有深度的。

 

她不諱言,要達到真正具創意的冒險,當然有很多風險,例如:因為劇評人惡劣的評價導致失去或阻礙了藝術資助、觀眾們負面的回應令票房失利、沒有人對創新的冒險作品感興趣……。但羅伯恩指出,冒險失敗的價值,在於它是我們前路的一盞明燈,它會讓我們知道下一步應該怎樣走,她以科學實驗為例,所有失敗的科學實驗,都是最後成功的指路明燈,對成功的實驗作出了極大貢獻,所以我們應要珍惜和包容失敗的冒險。

 

最後,羅伯恩指出,真正創新的冒險,是不會接受廉價的花招和膚淺的「fusion」。她說:Risk makes me feel that I am alive。要創新就要有冒險的勇氣,因而使作品滿有生命力!

 

作者簡介IATC專業會員、影話戲藝術總監

 

攝影:張志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