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離安全區
文︰洪思行 | 上載日期︰2013年12月6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過兩招 »
演出單位︰一舖清唱不加鎖舞踊館 »
地點︰不加鎖舞踊館
日期︰30/11/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第二屆香港藝穗民化節的其中一個節目,《過兩招》第二回是一鋪清唱的歌者與不加鎖舞踊館的舞者在年初合作《過兩招》第一回的後續。這次表演可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由一鋪清唱演唱一連串富中國特色的歌曲如十面埋伏、帝女花之香夭,四位舞者則作出相應的動作配合,例如唱南泥灣時,他們不停四處走動,亦不乏提腿的動作,仿如郊遊般。

 

第二部份是由一鋪清唱四子演唱各自的作品。四首歌曲各具特色,「都市山歌」是一首純音樂,有不同的聲音元素,包括嘆氣聲、雞啼;「小河躺水」是一首中國風格的歌;「妳是如此的」是一首大路國話流行曲;「鷹式脫衣舞台」借鷹的重生傳說發揮,是一首輕鬆惹笑,歌舞廳曲風的歌。

 

最後的部份是整場演出的重點,由8位表演者共演一場香港特區小姐選舉。這個選舉明顯是在「惡搞」無線的香港小姐選舉,途中不時加插廣告時段。最有意思的是雙方都走出自己的安全區,參與對方的表演,即舞者會拿起咪高峰唱歌,甚至是玩beatbox,雖然只是唱主旋律,但是要唱法文也不容易。而歌者則用預先錄好的「butterfly」,跟舞者跳一段以詠春為題的舞蹈。

 

雖然惡搞情節胡鬧搞笑,娛樂性十足,但不失對當事人的諷刺,例如宣布友誼小姐得獎者時,一名佳麗竟強搶彩帶。然而那條彩帶上寫了「Miss視法紀」,當中的含意不喻自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樂評人,香港藝術發展獎2017藝術新秀獎(藝術評論)得主,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音樂),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編有《香港古典音樂年鑑》(2014及2015)。香港無伴奏音樂組合Zense  A Cappella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