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評《以色列人在埃及》
藝PO人︰洪思行  |  2013年10月20日

成立於2008年的合唱團 Die Konzertisten,去年舉辦了第一屆「對‧弦」音樂節,期間進行了數個工作坊與大師班,以及一場音樂會。今年 Die Konzertisten再接再厲,舉辦「對‧弦」音樂節2013,並設計了一句標語「Indulge in the Splendor of Choral & Baroque Music」,把音樂節定位於巴羅克合唱音樂,除了繼續安排講座和大師班,更舉辦了兩場音樂會,演出英國巴羅克作曲家的作品,其中之一是韓德爾的神劇《以色列人在埃及》。


提及韓德爾與神劇,大家自然會想起他的名作《彌賽亞》。然而,韓德爾並不是所有的神劇都能立即取得成功,《以色列人在埃及》便是一例。在1739年首演的《以》描述了十災與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逃出埃及的故事。可惜這次首演不算成功,於是韓德爾把這首作品重新改編,並於1756年演出新版本。這次終獲得觀眾的歡心,更啟發了海頓創作他的代表作《創世紀》。


是次Die Konzertisten演唱的是1756年版本,分為三個部份,由香港城市室樂團伴奏、Jonathan Cohen指揮。Jonathan Cohen來自英國,現為法國繁花古樂團(Les Arts Florissants) 的副指揮及阿爾坎傑羅室內樂團(Arcangelo) 的藝術總監。他與後者合作灌錄的唱片經常獲得好評,更曾奪得2012年度流聲機大獎的年度演奏會殊榮。極力鑽研巴羅克時期的歌劇與古典交響曲的 Jonathan 除身兼指揮外,還是一位大提琴手及鍵盤演奏家。在這次表演中,他不但指揮樂團和合唱團,還會彈奏古鍵琴。


《以》以一首有兩個樂章的序曲開始,香港城市室樂團的演奏古典優雅。在Jonathan的調校下,樂團有水準以上的演出,弦樂組的發揮尤其出色,在一些快樂章中,如第二部份的〈He gave them hailstone for rain〉,拉奏得快而不亂,層次分明。但小號手的表現較為失色,在第一部份最後的合唱中出現明顯的失誤。


韓德爾刻意在《以》中提升合唱團的重要性,創作了很多合唱歌,使它不只是擔任旁白,更擔任了以色列人這角色。此外,韓德爾還用上雙合唱團。為應付雙合唱團歌曲,Die Konzertisten採用的特別的企位:在三行的 choir stand上,第一行是女高音,第三行是男低音,第二行中間是女低音,兩部男高音分別站在兩旁。當他們站立和坐下時,都是小心翼翼,盡量避免發出任何聲音,以免破壞表演氣氛。


經過數年的磨合和演出,Die Konzertisten在聲部平衡與聲音融和這兩方面已經調校得很好。而且由於他們的表演曲目多為早期聖樂,團員們演唱這類樂曲的經驗豐富,深諳應該使用那種聲音和唱法,所以唱《以》對他們來說不難掌握。當晚合唱團演唱平靜樂曲時,聲音溫暖恬靜,彷如一隊教堂合唱團在教堂中演唱,使人心境平和;演唱激動或興奮時,各聲部的進入肯定有力,唱出一種威勢來。惟Die Konzertisten只有30多人(包括部份獨唱和合唱指導),這人數只能勉強應付雙合唱團的編制,在某些樂曲中合唱團的聲量不足,一支小號已蓋過他們的聲音了。


Jonathan很注重合唱團的造句,透過word painting令歌唱的語氣配合文字的意思(例如在「and the people feared the Lord」一句,先從柔聲開始,慢慢漸強,到feared一字加重力度),讓團員演唱時有明確的方向,使演繹變得自然合理,把歌詞的意思精確地表達出來。此外Jonathan透過強弱聲量的對比,來營造戲劇性。


這套神劇的獨唱者眾,擔任男高音獨唱的梁路安所唱的多首樂曲都有急奏(running)樂句,他都唱得不俗,但偶爾出現音準的問題。另外可能因他忙於應付高難度樂段,以致無暇投放情感,表達不了歌詞「Scared raptures cheer my breast」、「joys too fierce to be expressed」等所描述的感情。男中音曾宇軒也類似的問題。


《以》包括了兩位假聲男高音獨唱,90後的潘子健的嗓子通透動聽,令觀眾聽得舒服。他演唱時較少用震音,但低音區域的聲量不夠。相信若他多加練習,加強胸腔的共鳴,他將有大好前途。另一名假聲男高音陳思光演出經驗豐富,表演充滿戲劇性,除了刻意加強子音,亦有很多身體的擺動。


兩名女高音 Elizabeth Coupe與蔣頌恩到了下半場的第三部份才出場。她們的二重唱的配合度非常高,她倆的聲質很相近,聲量也相差無幾,旗鼓相當,不會出現一方蓋過另一方這情況。相比之下曾宇軒和胡永正的的咬字差別較大,重覆對方的歌詞時這方面的差別便浮現,導致配合度不及兩位女仕。


雖然「對‧弦」音樂節2013隨這場音樂會的完結而落幕,但Die Konzertisten並沒有停下來,他們將在11月下旬與非凡美樂合作,舉辦威爾第的紀念音樂會。下年還會參與藝術節的Pina Bausch的作品演出、四月安排了一場音樂會,在「對‧弦」音樂節2014演唱巴哈的《聖約翰受難曲》。可見Die Konzertisten是一隊有長遠規劃的合唱團,這些行政策略很值得其他合唱團借鏡學習。

觀賞場次︰2013年9月8日 8pm,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