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白屋到西班牙
文︰黎子康 | 上載日期︰2014年5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白屋 »
演出單位︰進劇場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3/12/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白納德之屋》為洛爾卡最後一部作品,是次舞蹈劇場由導演陳麗珠以及紀文舜所改編。「進劇場」將這個西班牙小村莊的愛情故事發揮得淋漓盡致。 

為何我會說《白屋》發揮得淋漓盡致?筆者進場觀看劇場時,舞台上一股凝重的氣息隨著每位演員的專業飄過來,相信每位的演員抱著絕對認真的態度表演。縱然演員與觀眾隔著「無形的牆」,至少筆者還可非專業地感受到陳麗珠導演她對劇場態度如此一絲不苟。 

當然上文只是片面之詞,根本對劇場的演出毫不相連,倒不如先簡述故事。故事講述於西班牙的小村莊裏,有一個家庭剛受喪親之苦,五個女兒的母親,對她們施行禁錮,要求守孝。本劇中最英俊的男子,同時受到大女兒與最小的女兒的愛慕。當中的衝突以及矛盾,就是劇場表達的最基本情感。 

白屋是一間密閉的房子,密不通風,裏面的七個人,擁有三種不同的語言。這當然並非隨便找演員,而是希望通過不同語言的溝通,突顯她們之間的隔膜。白屋這間房屋,筆者認為是當時西班牙的縮影。當年西班牙的處境與白屋非常相似,可以證明到陳麗珠導演會發揮到《白納德之屋》的思想。 

劇中最年輕的女兒嘗試衝破由她家人築成的鏈,她的表情充份反映她的絕望,背後反映的思想,與當時的封建思想乃是互相配合。女性無法突破到當中的枷鎖,直到結尾母親堅持她的女兒還是處女,更能突顯當中的思想。 

劇場的燈光、背景我認為無需多評,因為一個劇場必會擁有其獨特的處理手法。綜合而言,這是水準之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黎子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