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心赤裸地出賣自己——評《女煮人》
文︰次女 | 上載日期︰2014年3月3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攝影:黃曉初
節目︰女煮人 »
主辦︰心創作劇團
演出單位︰心創作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17/1/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心創作劇場藝術總監陳慧心編、導、演的《女煮人》不是香港首齣女獨腳舞台劇,之前已出現過彭秀慧、邵美君、黃詠詩等劇場女演員演出的獨腳戲,不過《女煮人》卻是陳慧心 (May Chan)的第一齣獨腳戲,所以看得出她施展了渾身解數。廚藝是May的強項,《女煮人》一開始她便一邊演戲一邊煮兩個餸和一個湯,接着的分場她更出賣自己的愛情史,雖然劇中她開玩笑地否認故事的「女主角」不是自己,但May在傳媒的訪問中,提及過戲中無可避免地需要用到自己的親身經歷。

 

《女煮人》最好看是May怎樣帶動現場氣氛,May的進場是這樣的,她穿着一雙豹紋鞋,拿着一杯紅酒和一條以皮鞭代柄的鍋鏟,以輕快(或可說是輕佻的)舞步進場。她拿着皮鞭在兩、三個現場觀眾的身上掃,並做出誘人的表情,與觀眾互動間又報以她的招牌大笑,於頭五分鐘May已迅速地、成功地將每一位觀眾的注意力奪過去。May帶領觀眾「熱身」後,便開始一邊煮東西一邊演譯人生是有得選擇的訊息,就算May重覆了幾次「你有得揀」這句話,筆者認為由於「現場煮食物並即時分給觀眾吃」太過搶戲,導致想探討的人生課題被觀眾的興奮情緒蓋過了,而結果大家只是嘻嘻哈哈地過了這首個分場。

 

May接着便飾演一個情傷故事的「女主角」來探討愛情觀,為了讓故事不是平鋪直說,第一分場出現過的「女煮人」會再度以第三身的角色出現,運用燈光的變換,May輪流扮演「女煮人」和「女主角」兩個角色,即第三身的「女煮人」說完,第一身的「女主角」便演,大概轉換身份三至四次之後,故事已說了一半,這做法既好看又聰明。故事的上半部份是講述「女主角」在加拿大留學時,結識了男朋友並與他同居,有一天她在家裏發現了一個用過的避孕套,「女主角」麻目地相信不是她男朋友的,與此同時,May透過描寫「女主角」因越吃越辣,使到舌頭麻痺,甚至開始失去味覺,來比喻「女主角」的愛情觀。

 

到交待故事結局的第四分場,May沒有再安排「女煮人」出場,反而運用了手提電話和幾段預先錄好的電話對話。「女主角」拿着電話與友人,接着他男朋友講電話,結局是男朋友在電話承認他要跟第二個女人結婚。故事以兩種表演方式交待是好看的,但夾了一個可有可無的第三分場「無辣不歡」就變得有點突兀,可能因為這分場不到五分鐘,有些東西像未被交待好,就完結了。

 

此外,《女煮人》的六個分場中,May在每一個過場都要離場,換衣服,並再進場,又因為中段以後的分場演出時間相對較短,所以觀眾會不停看到燈光調暗、May離場、May進場、燈光調亮,因此這些重覆的動作無意地變得礙眼。

 

《女煮人》的確是一齣「睇得見、聞得出、食得到、感覺辣」的舞台劇,May成功地做到創作團隊設定的4D效果,而且May帶起現場氣氛的能力無庸置疑,不過第三個分場的演出和過場的安排仍可改善及調整。縱然如此,May與觀眾的互動與及劇中愛情故事的演出,都是《女煮人》值得一看的原因。


(原載於2014年3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次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