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的資料整理
文︰何慶基 | 上載日期︰2014年1月17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2006 至 2011年《香港戲劇年鑑》
藝術類別︰其他 »

因為我們曾經愚蠢地相信,香港是沒半點文化的沙漠,我們從沒有認真地搜集、整理和研究我們的文化成就。因為殖民精英當權制度令我們低貶自己,西方迷信西方專家,這些專家以西方藝術為思維主軸,如果加點地方文化的潤飾,便加點西方專家確認的東方藝術如中國當代藝術,才被視為真正的藝術道統。即使回歸後的香港,在文化上仍處於這殖民階段,即使是本地藝術,也只是套用此西方藝術語言的藝術,不屬西方專家界定範疇的香港藝術,只能靠邊站旁隱約存在。「西九」策展團隊成立多年,仍未設立研究本土文化和藝術史的部門。直至今日,一本認真的論述香港藝術歷史的書仍然未存在,香港藝術仍停留在口述歷史的層面。最近香港藝術館籌劃研究,是一個好的開端,問題是長久的冷漠令資料流失情況嚴重,從事研究舉步為艱,不過遲做永遠好過永遠不做。

 

1989年後,香港出現移民潮,不少藝術工作者流散海外,而隨著他/她們離港,不少重要的資料在移居他鄉的過程中被掉棄。當時眼見這「清洗歷史」現象而政府機構又態度冷漠,財政緊絀而又非學術研究的藝術中心展覽部,即使身份不配合,也得進行口述歷史的收集工作,訪問了好幾十位年長一代的香港藝術工作者。有關資料搜集工作,並非為了什麼展覽,事實上收集了這些資料後,也不知如何處理它,只是覺得在那事物急速流失的日子,必須有人把這些東西留下來。後來這批封存在藝術中心儲物室的口述歷史紀錄,捐了給文化博物館,之後這些資料狀況怎樣,有沒有空間渠道鼓勵持續研究則不得而知。

 

香港很明顯需要一個藝術資料儲存中心。一般重要博物館如紐約現代藝術館,都有頗具規模的資料庫,也會開放予學者以至公眾,提供研究上的支援。香港在搜集本土藝術上有其逼切性,M+舉步遲緩,至今仍未見到對這方面的工作有任何興趣,責任唯有放在政府文化機構,或更佳的方法,是資助學術機構如大學成立本地藝術資料庫。

 

資料搜集無可避免地建基於對本地文化發展脈絡、組合的一些界定,究竟什麼東西應予收集、如何分類整理,都需要對本地的文化發展,有一定的認知和理論根基或假設。加上香港文化圈流動性大,特別是在1949年前,搜集資料範圍亦定會跨越香港,如何界定這些範疇已令人傷透腦筋。況且香港文化圈細小,互動性強,同時今天研究藝術,重視跨界別的相互影響,例如研究香港電影,很難不涉及本土文學,大學內各方的專家比較齊集,可提供的支援也較全面。當然,在進行基本資料搜集之外,接著而來的,是進一步的分析、整理和推廣,為香港藝術在中國、亞洲區內以至全世界定位。

 

成立資料庫除了有實際而且逼切的需要,也是一個鮮明的訊息──就是香港有豐富的文化傳統,值得我們珍惜和重視,經歷了百多年的孤寂,是時候給我們自己一個應有的肯定。

 

庫藏文化:藝術資料整存和統計的策略、實踐與發展 交流座談會及工作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何慶基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曾任香港藝術中心展覽總監、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高級研究主任、上海當代藝術館創館館長、香港藝術發展局創局成員,以及西九龍文化區博物館顧問小組成員,負責構思M+的理念,並參與香港中區署警文化區的規劃,曾經在香港、歐美策劃逾百個展覽展覽,亞洲文獻庫及「文化葫蘆」創會董事,文獻展13 國際評審委員會成員等。他是國際藝術評論人香港分會的創立人,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在《信報》、《明報》、《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撰寫文化評論文章,亦於國際刊物如發《Arts Forum》、《Newsweek》、《Art in Asia Pacific》、《當代藝術新聞》等發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