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看松島誠的律動
文︰黃漢樑 | 上載日期︰2013年12月4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Noru Ka Soru Ka »
地點︰XXX Gallery
日期︰29/11/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筆者一直為去年錯失松島誠演出《羽爺》而耿耿於懷,事關作為表演者,特別是舞者,隨歲月而流逝的身體語言特別多,所以是次演出《Noru Ka Soru Ka》,筆者帶著一個非看不可的心入場觀演。

 

有別於《羽爺》打正旗號以馬奎斯作品《大翅膀老人》為創作出發點。《Noru Ka Soru Ka》只是簡單的以組合的名稱作為演出名字。的確,縱觀整場演出大部份以即興為主(不論是音樂的配合,舞者的獨舞以及男女舞者間的雙人舞),很難想像演出以其他名稱命名,然觀眾看得最著迷的也正是在即興中一刻的創意迸發。

 

演出大致分成兩部份,頭半部以舞者松島誠及新真央的獨舞為主調,舞蹈中多以空間切割的方式律動,而音樂亦多以減卻旋律的電子環境音樂為主調,建構一個演出空間的世界。第二部份則以雙人舞為主調,在第一部份建構的空間中遊走,音樂也加上更多電音旋律和電子單音,塑造一種不和諧的質感。然而,兩位舞者卻由雙人拳擊動作轉變為柔和調子舞動,演出亦因此變得多變而富立體感。

 

松島誠的演出仍然令人驚嘆,在其獨舞中,快速的質感變化細膩而獨到,像流動的液體般無聲無音間已經完成動作轉化。而且轉變的質感從風格和動態上看也極盡不同,絕對稱得上為別樹一派。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本地實驗劇團HerStory創團成員之一,熱愛劇場微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