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在大學生活當中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13年10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教授》 »
主辦︰香港話劇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中文大學以舞台劇作為校慶項目,已不是第一次。四十周年有《中大人家》,成員書院聯合五十周年有《水塔下的五星戰隊》。不過以往演出,觀眾都是以校友為主。今年的改為和香港話劇團合作,雖然編劇導演特意安排是中大的校友,但演出是香港話劇團主辦,有專業的水平外,觀眾的層面亦大為擴闊,演出的場次大幅增加。劇中提及大學要產業化,今次演出的安排,正正實踐這個方向,作為大學的品牌推廣。

 

香港電視中的植入式廣告一向給人詬病,似乎導演只為了應付廣告商的硬性要求,並沒有把產品的概念真正融入劇情,其間更涉及創作人有多大的自由和時間。今次話劇團和中大的合作,正是藝術專業和大學期望的一次磨合。

 

今次的演出,首先要肯定的是製作團隊的認真,場刊有親身體驗校園的照片,編劇的話中提及莊梅岩重返校園的感受,不過最重要的是認真的確是可以呈現在舞台。作為一個校友,莊梅岩沒有懷舊的心態,老氣橫秋想當年,反而把重點放在今日的校園,準確的說法是2012年,主角是今天的教授和學生,環境是一個因為新學制而大興土木的校園,沒有虛浮的浪漫,但多了踏實。

 

主角是郭靜雯飾演的Lucretia,因為成績的欠佳,未能進入心儀的學系,所以唯有選入哲學系。為了明年能夠轉系,所以極力爭取好成績。因為一次功課的分數達不到理想,所以走上「教授」潘燦良的辦公室希望了解評分的標準。

 

「教授」代表著中文大學創校先賢代表的人文傳統,不求聞達,為教育而教育。任教多年仍是一位講師,對日趨功利的大學是一種堅持,是一種反諷。他對學生的功課要求有批判性,而不只是資料的整理,而立場模糊。第一場師生對談正是關於大學理想。

 

「教授」是二年級法律系學生Jeremy的舅父,也是他的偶像,積極參與學運社運。和Lucretia的交往,把她帶到辯論隊,一個問題可以有不同的立場和看法。如果「敎授」代表理想,Jeremy的母親Oceana是現實的典型,單親媽媽在商場中打滾,望子成龍,反對兒子參與學運。一次警方控告學生事件中,Jeremy面對一個道德的考驗,講出事實可以脫罪,但同時卻離棄戰友,間接指證伙伴。

 

大學理想的承傳是劇中另一個主題,「教授」之所以成為「教授」,是「教授」的教授的感召。最後Lucretia成功轉系,思想和公義不再是考試的範圍,但相信這些種子早已在Lucretia的心中。

 

理想和現實,莊梅岩的劇本是開放的,眾說紛陳。對理想嚮往,但沒有強烈的批判,重點是在人情。最後一場Lucretia和父親在大學工地交談,令觀眾寄予同情,大學教育令出身基層的她能夠改善家人的生活,本身不僅是現實的需要,更是令社會變得更公平,也是大學的功能和使命。至於作為植入式廣告,不僅沒有硬銷的感覺,反而能夠打動觀眾,因為植入的是開的理念和真摯的人情。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