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金婆婆
文︰Obi | 上載日期︰2013年10月1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友好戲體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日期︰5/10/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相約金婆婆》是業餘劇團「友好戲體」首個自行主辦及製作的公開售票節目,劇本是曾參加比賽並獲獎的作品。以灣仔鵝頸橋作背景,一名在鵝頸橋打小人的婆婆,一名失意碩士畢業生,本來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個小人物,交織出一段美好情誼,編織出這個具地區特色的小品。

 

碩士畢業後因不善溝通而一直找不到工作的大健,偶然認識職業小人打手金婆婆,並從婆婆和一群街坊身上學會做人最基本的溝通技巧,改變陋習並發展事業。其實在學校內能夠學到以至各式考試評估所能評核的一向有限,生活上很多技能也要在課堂外學習,因此在街頭打滾者如金婆婆自有其街頭智慧。讓一群學歷不高的街坊點化書呆子,提醒觀眾書本內的知識只是全人教育的一部份,便是本劇的一個亮點。

 

《相約金婆婆》這齣溫馨小品有不少令人回味的情節,尤其是大健誤打誤撞被迫替工打小人,之後莫名其妙地成了網絡紅人實在令人捧腹。兩位主角,飾演金婆婆的楊苑洪和飾演大健的李耀祺均表現不俗。當然劇本以至整個演出而言,仍有可以改善的地方,如上半段生果仔教大健將陌生人當成生果以壯膽,跳舞推廣員教他笑面迎人等各個片段,短短幾句對白幾分鐘內完成,之後暗燈轉場實在短速,令演出上半部顯得有點支離破碎。之後熟客阿英要到外地工作,掃街茂不敢向阿英表白,由於兩位配角出場不多,莫名奇妙出現的感情線,以至阿英送大健鎖匙扣作勉勵便顯得有點突兀。若果將上半部份情節作更順暢的串連,避免常常暗燈轉場,對劇中幾位街坊小人物作更多描寫,效果可能更好。

 

以一個業餘劇團的首個正式演出而言,《相約金婆婆》算是交足功課。倒想看看若果大健轉行繼承金婆婆衣缽,有氣有力有學職碩士生在鵝頸橋為一眾「苦主」打小人出氣兼做顧問,會否成為另一齣生鬼有趣諷刺時弊的喜鬧劇。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