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繹稍嫌拘謹
文︰黃德偉 | 上載日期︰2013年10月9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洛提的蕭邦 »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1/9/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九月份港樂邀請了加拿大鋼琴家洛提(Louis Lortie)來演奏蕭邦的第一鋼琴協奏曲。洛提是一九八四年布梭尼鋼琴大賽首獎得主,現在已在世界各地演奏。筆者出席了二十一日晚之場次。

 

第一樂章是莊嚴的快板,洛提起奏時顯得有所保留。然而在平靜地(tranquillo)的樂段,洛提的彈奏變得稍為急躁,影響了之後熱情如火地(con fuoco)的樂段的發揮;第二樂章是浪漫曲,洛提以較流動的方式演奏,聲量和層次控制均恰到好處,充分反映出他豐富的演奏經驗。可是其後巴松管與鋼琴合奏的部分,前者節奏過於拘泥,後者脈動卻太自由。不過,筆者很欣賞洛提於樂章尾段一連串三連音的部分,踏板的控制拿捏準確,造出了晶瑩剔透的音色;第三樂章是回旋曲,樂曲帶著輕快活潑的性格,雖然洛提的左手伴奏彈得太過凝重,但在這個對鋼琴家要求極苛刻的樂章裡,他無可置疑地展示了華麗超卓的鋼琴技巧。

 

完成整套協奏曲後,洛提加奏了蕭邦的《升C小調第四練習曲》。洛提這晚表現比較緊張,大部分時間他也是緊閉雙目彈奏,身體亦明顯地拘謹。筆者在波士頓學習音樂時曾聽過洛提與波士頓交響樂團合作貝多芬的「皇帝」鋼琴協奏曲,當時他的表情自然富自信,與今晚截然不同。如果洛提再來港演出,筆者希望可以聽到他對其他作曲家作品的演繹。


(原載於2013年10月5-6日《經濟日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波士頓大學音樂碩士,主修鋼琴演奏;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畢業。寫評論只因認真對待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