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糊塗戲班的你滾紅我滾綠
文︰繄伊 | 上載日期︰2006年4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靚太作死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7-9, 12-6/4/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早在一九九七年Dario Fo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殊榮以前,Dario Fo和Franca Rame的戲在香港已演過不少。記憶中最先把這對夫妻檔的意大利劇作家引入本港舞台的是前中英劇團藝術總監莊信姬女士(Chris Johnson),於八零年代末莊女士為中英排演了《諧趣三部曲》(Comic Trilogy)。顧名思義,三部曲有三個劇,全都是女人獨腳戲,包括《扎醒》(Waking Up,羅靜雯導、莫倩茹演)、《她‧一個人》(A Woman Alone,莊信姬導、羅靜雯演)、以及《美狄亞》(Medea,莊信姬導、黃美蘭演),演出地點在藝術中心壽臣劇院。以當年的舞台尺度及觀眾對露骨的性騷擾、鼓吹女性自主和男女平權這類敏感話題的開放程度而言,《諧趣三部曲》可算大膽兼挑釁。


時至二零零六年的今天,性、兩性關係、以至女性劇場,在本地舞台已非新鮮事物,【糊塗戲班】上演Dario Fo和Franca Rame的《靚太作死》,是一個兩部曲(double bill),包括《擇日不如撞日》(An Ordinary Day)及《你滾紅我滾綠》(The Open Couple)。


篇幅所限,只談《你滾紅我滾綠》。


Dario Fo和Franca Rame的這個劇本其實不易排演,它滿載嘲諷,在情節上又經常出其不意地推迫至荒誕離奇,一邊以連串抵死幽默的性話題挑逗觀眾,另一邊又以辛辣的兩性衝突考驗觀者的道德底線,教人哭笑不得,每有驚喜。負責導演的王子,把戲處理得有板有眼,不過不失。


《你滾紅我滾綠》英文劇名The Open Couple一語中的,故事圍繞一對開放夫妻的開放性關係引發出種種兩性衝突說起。陳文剛飾演的老公在外拈花惹草,美名為開放的夫妻生活,並鼓勵老婆學著自己般從傳統道德中解放出來,實行有性無愛式非單一性伴侶關係;由魏綺珊飾的老婆因忍受不了老公滾紅滾綠後還要向其分析「賽果」而三番四次一哭二鬧三上吊!終於,老婆有樣學樣,搭上會唱情歌曉彈結他騎鐵馬馳騁四方英偉不凡的大學教授,教老公又妒又恨,回轉頭又跪又拜,甚至強迫老婆做愛以示雄風,最後更以死相脅,千鈞一髮之際,老婆安慰老公超級情人不過虛構人物,老公想當然地以為老婆用激將法挽救夫妻關係,決定洗心革面跟老婆重修舊好,就在觀眾期待著一個大團圓結局時,掛著墨鏡手挽頭盔的型男教授真箇現身,原來老婆情夫並非子虛烏有人物,實實在在現眼前,老公弱小心靈不堪打擊直衝出外……,故事以一聲轟隆隆爆炸聲作結。


不得不佩服Dario Fo和Franca Rame。《你滾紅我滾綠》不單全劇充滿尖銳的兩性角力,亦反映了八零年代初的世界文化風潮,性解放、女性覺醒、男女平權,通通鋪陳有序,臨至戲劇高潮來個突轉,由大團圓跌到谷底的大爆炸,殺你一個措手不及!與此同時,亦不失人性心理的細緻勾畫。


正因如此,對飾演老公和老婆的演員來說,可算是個不大不小的挑戰。


陳文剛把一個窩囊小氣既自大亦自卑的小男人「大丈夫」演得絲絲入扣,令一個充滿矛盾的角色活靈活現,不落俗套,其對角色的心理轉化拿捏得很到位,尤其當故事發展至丈夫已無計可施之際,突然寬衣脫褲企圖強姦妻子,既可笑亦可悲,演多了變成浮誇、演少了就是尷尬,陳成功演繹劇本蘊藏的荒謬感與憐憫之情。其演出不只揮灑自如抵死好玩,人性化的演繹更令人又愛又恨。而魏綺珊的演出亦不賴,把一個被迫踰越性禁區的出牆紅杏演繹得恰如其分,尤其魏在初期演的良家婦女,外形氣質已叫人信服,因抵受不住丈夫的開放性生活而哭哭鬧鬧要生要死,皆能收放自如,惟是到覓得有性有愛的超級情夫後反過來向丈夫示威時,則欠了點內在情感轉變,至令角色平面化了。但瑕不掩瑜,其與陳文剛的交流充滿默契,而激烈的身體接觸需要互相信任才演得自然,兩位演員皆交足功課。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作為創作人名羅靜雯,作為劇評人叫繄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