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劇場與現實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6年3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攻心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2/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當大家還沉醉於《春之頌》中十六歲少女的幻想世界中時,羅靜雯已經開始一段對五位年近三十女性之間關係的探索。和前作天馬行空的感性想像完全不同,觀眾面對的是一件很實在的男學生墮樓身亡案件,而死者是寧滿的學生,兩人曾經發生一段師生戀。案件發生的當晚,寧滿提議她們五人在文玉冰的新居聚會,可是寧滿遲遲未到。眾人心中都有一個疑團,究竟她發生了甚麼事。


她們五人原是中學籃球隊的成員,相識多年卻不能等於了解,甚至信任也不是無條件的。她們之間的秘密和當晚的墮樓事件能夠吸引觀眾的注意力,而劇情雖然是以在玉冰家的聚會為主線,但在其中加入很多過去的片段,包括寧滿和她的學生鍾勇的戀愛,生平對寧滿的勸告。這種類似電影的表達手法,把很多本來要用敘述交代的情節演了出來,同時它們不依時序,可以和劇情的發展更為配合,產生懸疑的氣氛。


導演在演區和佈景的運用也有一番心思。玉冰家的客廳是非常寫實,像和觀眾一起經歷那一晚聚會,牆上掛著的鐘所顯示的時間是向前走的。至於其他場景則用虛擬的手法,在燈光效果間隔的演區演出,差不多所有客廳外的空間都用到。高台是鍾勇墮樓的大廈天台,台前則會化作警察的盤問室。


有了導演精妙的剪裁和佈局,還要演員吸引的演出。不僅五位女性主角造型各有特色,連只有短短一場戲的垃圾佬,也找來資深演員尚明輝擔演。不過如果沒有他充滿戲劇性的演出,實難解釋寧滿對天台發生的事一直諱莫如深,令人對她有所懷疑。


整個戲能夠吸引觀眾留心欣賞,想知道甚麼是真相,而且有多番出人意表的結局。不過巧妙的手法會引起觀眾一些混淆,甚麼是真,甚麼是假。《攻心》是戲的名稱也是生平小說的名稱,內容也是圍繞五人的關係。敘述者會於每組戲之前宣讀它是《攻心》的那一章,觀眾也沒有特別留意《攻心》是甚麼。不過到了第五章結束之後,生平對寧滿解釋剛才演出的那一章是假的,觀眾便開始疑惑,有些觀眾到完場時也不知道第五章是小說版,只是生平的幻想。留心的觀眾也會有疑問,前四章和小說的關係。當然編劇已經有所設計,第五章的主角名字改了,而且敘述者用的小說的文字用語,帶點文雅。不過生平和寧滿的角色描寫,是會令人有所疑竇,在第一至四章中只有生平的想法較為清淅,寧滿的內心是令人不大明白,是不是這四章都是生平的小說。以上的猜想對欣賞本劇影響不大,只是能否令人對戲的主題有較深刻的印象。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