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笨愈開心言之有物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6年4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愈笨愈開心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8/3-3/4/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看罷香港話劇團的《愈笨愈開心》,實在不知為何劇名叫做《愈笨愈開心》,因為劇中的三位師奶其實一點也不笨,也很勇敢。她們即使在人生旅途上有著諸般的不如意,但仍敢於為自己所喜愛的事 -- 參加搖滾音樂比賽而進發。


相反,劇中的說書人用感性的角度,訴說著一個滾動中的圓形要有缺口才能欣賞到旅途上的美,比喻不完美的人生才能令人細味人生旅程中的每一點一滴,亦即 “因為失去,所以完整”,似乎更貼近題旨。在談及人生之餘,也講到現代不同階層女性所面對的困境,極富意義。綜觀全劇,除了言之有物外,也充滿娛樂性及創意。


編劇筆下的人物性格鮮明,何太是個典型的公屋師奶、慕容太是一個富貴而高貴的中產師奶、陳太是個年輕的新移民師奶,互相觸撞,產生不少火花和笑話。馮蔚衡、潘璧雲和楊詩敏分別飾演以上師奶,演來非常投入及稱職,當中楊詩敏表現出喜劇的節奏感,表現突出。編劇也利用廣東話玩出不少趣味,例如曾有為嫁給了何先生,她深覺自己一生失敗,辜負了父親的期望,把自己喚作 “何曾有為?”;慕容太因丈夫有外遇同樣覺得自己無用,自嘲為 “無用太”。三位師奶原本想到加州紅唱K卻誤入鴨店,只因把 “加x 紅”錯看成了 “加州紅”,令人忍俊不禁。編劇筆下三位師奶之間的友誼,也是寫得相當細膩及令人回味的,可謂笑中有淚。


其實是次的編劇有三位,包括鄭國偉、意念及故事的原創人周旭及身兼編劇及導演的司徒慧焯,不知是否因有不同編劇的參與,筆者覺得上半場的風格是比較虛擬及夢幻,如張錦程在同一場區短時間內分飾三位太太的丈夫或老爺,配以不同廁所的拍門聲和攪笑情節,趣味盎然。相對來說,下半場是少了這方面的趣味,風格趨向寫實主意,稍微有點風格欠統一。


但無論如何,筆者認為由張錦程一人分飾全劇的說書人、所有男性角色與婆婆角色,是個非常巧妙的安排,既可讓張錦程施展混身解數以收娛樂之效,亦可突出以女人為中心的主題。而在司徒慧焯的導演下,全劇的發展很流暢,整個舞台空間也有充分的運用,而舞台左下方更設有一道樓梯,擴闊了舞台的空間感。總括而言,《愈笨愈開心》是個具水準的作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