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靚太作死的兩齣作品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06年4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靚太作死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7-9, 12-6/4/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喜鬧劇一向是「糊塗戲班」的強項,最近他們以《靚太作死》為名,把兩個同樣由Dario Fo與太太Franca Rame共同創作,與中年女性、婚姻危機及自殺有關的兩齣短劇搬上本地舞台。《擇日不如撞日》(An Ordinary Day)說的是一個離婚婦人於尋死之夜所遇上的光怪陸離事;《你滾紅,我滾綠》(The Open Couple)則是一對中年夫婦各自尋歡,但又時生妒忌以死相脅的故事。兩齣戲分別由歐思朗及王子(李衛民)導演,並分別由馮曉達及魏綺珊和陳文剛擔綱演出。「糊塗戲班」安排兩個有近似題旨的短劇同場演出,並以兩位女演員擔綱演出作賣點,在推廣及市場策略上都可算是成功的一著,可是把這兩個小製作並置,就很明顯見到兩個製作在演繹及導演技巧上的水平有高低。


信心不足的《擇日不如撞日》


首先上場的《擇日不如撞日》大部分時間是以獨腳戲形式演出。劇團的主將歐思朗與馮曉達二人夫妻檔上陣,夫導妻演,理應合拍非常,但現在出來的演出卻缺乏神采,顯得有心無力。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演員信心不足,缺乏壓場感,而且在處理某些獨白上,未能掌握清楚說話的對象及動機,因而落得吃力不討好;而導演在劇場處理手法上又未能有效地幫助演員發揮,當中原來應該幽默非常的段落,如當中以錄像播放形式呈現的通俗劇片段,現在只能博得觀眾幾聲乾笑,效果令人失望。


整個演出最精彩的一段乃兩個賊人入屋行劫,被室內的感應裝置作弄一番,是為演出的一個小高潮。可是二人一走,整個戲的推展又落入困局。其實原劇本中已有不少設計去幫助於台上孤立無援的演者,可惜導演似乎未能好好運用,無論在拍攝錄像、電話對談及烹雞等情節的處理上,都未見心思。而刻意挪用的流行符碼,如:荷里活電影《標殺令》的配樂及港產片《大事件》的片段等,似乎又對整個劇起不了有機作用。


《你滾紅,我滾綠》火花四濺


相對未能盡興的《擇》劇,《你滾紅,我滾綠》就瘋狂得多,亦精彩更多。由觀眾熟悉的新聞主播魏綺珊伙拍資深劇場演員陳文剛,把一對中年夫婦的鬥嘴互耍演活,亦能把角色出入之間作不俗的處理,令人看得賞心悅目。


我看的是第二場演出,雖然今次只是魏陳二人首度在舞台上碰頭合作,但演來相當合拍。兩人都能放開懷抱去演繹,而且清楚知道角色定位,在處理跳出角色直接與觀眾說話的段落,以及進入角色內與對手交流的場次都有頗佳的演繹。


導演方面,在舞台空間處理上見靈活,就台上簡單的雙人床及一組矮櫃設計出層次高低的台位。此外,導演亦能掌握喜鬧劇的演繹風格,給予演員更多發揮喜劇細胞的空間。整體而言,《你》劇比同晚的《擇》劇實在可觀得多。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