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動的老竇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6年5月17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老竇 »
主辦︰劇場空間
演出單位︰劇場空間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9-12/3/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網上的新聞稿中,劇場空間的《老竇》被形容為喜劇。其實此劇令人笑中有淚,感動人心,是否被歸類為正劇會較適合?

 

故事大致上講述阿澤的老竇,對養子阿澤一生的無私奉獻。但老竇一生善良忠直,卻被阿澤覺得愚蠢懦弱。最有趣的是,中年的阿澤時而回到過去,跟過去的老竇,甚至自己 ── 即年青的阿澤相遇及對話;時而又回到現實空間,跟老竇的鬼魂相遇對話,這是一種很富趣味的編劇手法。

 

整個故事很令人感動,尤其是對父親已去世的觀眾而言,更易受感動。原因是劇中的老竇是香港老一輩父親的典型,一生克勤克儉,講人情味,為家庭、子女不惜奉上一切;但在子女眼中,卻往往被評為過份忠直、常常被人欺負、一生無發達;在妻子眼中,是個一生從未享受過人生的蠢男人。當中不但涉及倫理關係,也涉及家人彼此之間價值觀的不同。子女不了解一生都愛錫自己的老竇,也沒有抽空和自己的老竇溝通,到「子欲養兒親不在」時便太遲了,又或甚至到老竇死時也不了解他,成為人生的一太遺憾。整個戲的主題雖嚴肅,但編劇卻又巧妙地把老竇(馮祿德飾) 塑造成老頑童一樣,澤母(區嘉雯飾)為人霸道,年青的阿澤(李俊傑飾)活潑而帶點反叛,中年的阿澤(杜施聰飾)又老成固執,眾人物的相遇,產生了幽默的對白,笑中有淚的情節,緩和了整個嚴肅主題原本帶來的沉重氣氛。

 

惟劇本有一個小疵,就是阿澤一直都不了解老竇,即使他自己後來育有一對子女,卻沒有交代他對自己子女的感覺,從而反思自己與老竇的關係。這是全劇的一個盲點。

 

另一方面,全劇好看處,就是每個角色彷彿都有自己的故事,也很有個性,而全體演員又有超水準的演出。馮祿德飾樂天知命的老竇,開正其戲路,他更把中風前後的不同神髓發揮到淋漓盡致。區嘉雯飾澤母,入型入格。李俊傑飾年青的阿澤,從容而生鬼,是一個很有潛質的新人。杜施聰飾演中年的阿澤,不慍不火。甚至綠葉如飾演阿澤上司的高繼祥,也有很細膩的用心演出。

 

佈景設計是以多重的舊式趟門為主體,有利於安排鬼魂或舊時人物隨時出現於舞台上;而演員的舞台調度也甚多變化,可見張可堅的執導很出色。

 

看罷此劇,才知它是改編自一個愛爾蘭劇本── 曉‧寧納(Hugh Leonard)屢獲獎項的作品"DA";並由資深戲劇工作者鮑漢琳翻譯而成。但其實場刊中及網上新聞稿說是「翻譯」,毋寧說是「改編」,因為故事被改編為貫穿昔日及八十年代的香港,並以元朗的圍村為背景,當中的事件和對白,很富地道的香港氣息,完全無翻譯的痕跡。可以說,鮑漢琳的「改編」是鬼斧神工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