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白蛇新傳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6年2月16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白蛇新傳 »
主辦︰香港藝術節
演出單位︰演戲家族 »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4-5, 9-11/2/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演戲家族於今年香港藝術節,為觀眾帶來新版的白蛇傳音樂劇——《白蛇新傳》。儘管其創作仍然以白娘子及許仙為故事的人物主幹,但當中要說的,不再只是那段感傷的愛。白娘子與好妹妹青蛇流走現今世代中,目的只為找尋轉世許仙,彌補心中的遺憾。不過,筆者覺得編導彭鎮南或許要借白娘子的癡去帶出人間的不同色相。劇中的一句:「若果生命終會失去,一切嗔癡愛恨都會化為烏有,能夠捉在手中的,惟有回憶,和已成為永恆的曾經」,正好說出整個新傳的故事主旨。

 

新編的白蛇傳沒了那份傷感,卻加添了諧趣,讓觀眾從中看透人間世情,原來千載百世,都只是夢一場。經歷萬年,白蛇(劉雅麗飾演)依舊癡情,而法海(陳文剛飾演)竟成了一個為利是圖的酒肉和尚,為著賺錢來維持寺廟的經營,竟開設充斥酒色財氣的大舞池,同時為爭取成各宗教派系的龍頭,更不惜壞事做盡。至於青蛇(林小寶飾演)千載伴隨白蛇,換來的卻是一事無成,這逼使她無意間存恨於心。而轉世許仙(陳曙曦飾演)卻成了一個糊塗和尚法山,如舊被法海蒙騙。至於那個擁有許仙容貌的舞男Richard(譚偉權飾演)卻以真愛打動白蛇,同時亦以愛解開白蛇心中多年的鬱結。這群人與妖的瓜葛正代表著人世間的癡、貪、嗔、愛不得之情,惟有學會「放手」,才能握著更多!

 

總括而言,整體演出都很好:趣味盎然的故事、簡單的舞臺設計、恰到好處的演出、雅緻細膩的歌詞,不過筆者略嫌音樂設計未夠特出,儘管音樂也寫得很美,但可惜卻未能扣人心弦。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