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戲劇大爆發
文︰星池 | 上載日期︰2013年8月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Theatre Noir Foundation
演出單位︰Theatre Noir Foundation »
地點︰元朗劇院演藝廳
日期︰4/8/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近年,暑期戲劇課程琳瑯滿目,愈益受歡迎,家長也樂於讓子女參與。今年,大小劇團也紛紛籌辦,各有特色,並陸續於八月舉行結業演出。如「香港話劇團」透過通識教育來鍛鍊學員的思辨能力,結業演出將於該團的黑盒劇場舉行。

 

「中英劇團」亦有辦暑期班,優秀學員結業時可於葵青劇院黑盒劇場表演短劇。頗為特別的是「三角關係」劇團,讓一班年輕人先在本港的地道小店作短期實習,然後,將於八月末在沙田大會堂展覽廳,在舞台上分享是次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的點滴及體會。「Theatre Noir Foundation」亦繼續舉辦了「英語音樂劇夏令營(Summer Musical GoGoGo)」,一連三星期的日營,不管幕前或後台的學員,除星期日外均待在劇場,並可在設備先進兼可容納九百人的元朗劇院演藝廳表演,可說是暑期最大規模的學習課程。這天,便觀賞了這齣名為《暑期音樂劇大爆發 2013(Summer Musical Extravaganza 2013)》的結業公開演出。

 

此「英語音樂劇夏令營」,過往一如去年的《木蘭Mulan》,結業是演出故事較完整的節目,今年則嘗試展現多齣著名音樂劇的選段。從《Mamma Mia》、《Grease》與《Hairspray》,到近代的《High School Musical》及《13》等,並以《Les Misérables》組曲作結。舞台和道具均簡約,如在唱〈Hairspray〉時拿著噴髮膠,《Les Misérables》選段中,僅有數名演員穿戲服,別的演者則身穿印上「GO」字的黑色汗衫。因此,對學員唱歌及跳舞的要求更高,只經三個星期的學習和綵排,嚴謹而言,有些學員難免未算達標,但何須過於苛刻,尤其瞥見較為年幼的學員,導師給予演出機會,他們也散發熱誠和應有的活潑。

 

此外,演出特別請來「新世紀青年管弦樂團」作現場伴奏,面對近七十人的樂團,力有不逮的學員,歌聲容易被埋沒於強勢的音樂之中,慶幸演員人數眾多,熱鬧能彌補不足,而且一些學員的歌聲也算亮耳。劇初的《Mamma Mia》、《Grease》和《Hairspray》等,也挑選兩首歌為限,壓軸的《Les Misérables》組曲,選歌最多,場面較盛大,懸掛破布,出現木頭車等大道具,呈現法國革命時期的氣氛。《Les Misérables》選段前,導演巧妙地落下帷幕,讓管弦樂團奏出一連串音樂劇的曲目,既給予幕後調動布景及演員準備的時間,也讓觀眾欣賞樂團的演奏。

 

無可否認,《Les Misérables》選段頗為精彩,台上站滿一百多名演員的場面,頗為震撼。況且,早前相關電影廣受關注,觀眾更為熟悉。台上演者,形似並且唱得不錯,可惜畢竟學員尚年輕,稍欠人生歷練。反之《Grease》和《13》這兩段很悅目,當學員以嬉皮造型舞動唱起《Grease》的〈Summer Nights〉和〈We go together〉,腦中即浮現青春二字。學員能認識那一個時代,亦勾起家長的不少回憶。也許劇團以前曾搬演整齣《13》,對此較熟悉及易掌握,劇又涉及成長,切合青少年,學員可顯現應有活力及熱情。比較之下,略覺《High School Musical》此段青春歌舞可以更有朝氣。

 

舞台上,常有數十演員在歌舞,進出舞台,全劇能有條不紊地演出,足見導演及幕後人員的用心及功力。暑期戲劇課程門庭若市,免不了有濫竽充數之徒,導師未夠資格授課,純粹為生計而開班,欠缺誠意。近年,在暑期戲劇課程數量「大爆發」之下,觀看這齣《暑期音樂劇大爆發 2013》,感受到這群年輕人對戲劇藝術的熱愛,以及對團隊精神的體現,實感喜悅。畢竟,教育是戲劇發展的重要一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用文字把欣賞的演出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