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不成低不就的「垃圾」
文︰Obi | 上載日期︰2013年6月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垃圾 »
主辦︰BHT THEATRE
演出單位︰BHT THEATRE »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日期︰30/5 - 3/6/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以前的金科玉律今天怎麼不再成立?過往幾代人無數成功經驗,今日怎麼不再可靠?若果說的只是一般解決困難方法或社交技巧那還可以,但現在說的是人生規劃,那跟著規劃去走的人應該何去何從?

 

《垃圾》有三個同樣叫Chris Wong的八十後角色:黃偉亮不怕幸苦肯捱肯做但事業上以至人生也看不到任何出路;黃仁龍擁有超高學力郤待業家中五年;黃光亮讀書不成只做低技術的職業。其中黃偉亮與黃仁龍代表傳統兩個人生成功的指南針:一)不怕辛苦不怕捱總有出頭天;二)學歷愈高愈有前途。但觀眾看到的是星期日晚仍在加班肯捱肯做的偉亮,工作多年仍只有一萬二千元人工,買不到樓公屋亦申請不到,跟女友結婚無期,最後更淪落到在垃圾房「打野戰」。

 

仁龍雙學士加碩士超高學歷,但放不下身段由低做起結果待業家中。反而傻頭傻腦讀書不成,傳統眼光中的失敗者光亮,送外賣企街推銷做清潔,無甚要求卻活得開心。當然,低技能又沒有保障隨時失業的他,未有女友未有置業壓力;若果人到中年仍然這樣「搵朝唔得晚」,日子會否仍然開心?

 

同時飾演黃仁龍的編劇陳小東以敏銳的都市觸覺,成功地寫出了這一代年輕人的困擾:學歷高又如何?肯捱肯做又如何?到頭來還是一事無成;為何努力為何付出,無論身在哪個位置也沒有出路。香港側重知識型經濟,整整幾代人迷信證書,結果有能力有財力的學位一個接一個,工作卻不願做或做不來;沒能力沒財力的也毅進加展翅,讀完後依然故我,尷尷尬尬地成了一堆不知如何自處但有很多「沙紙」的垃圾。

 

劇本出色,加上導演余健生幽默的劇場手法令人笑中有淚。如學歷最低的光亮常在地上爬行,或在桌下活動以示身份低賤。以極幼光線製造如紅外線感應器效果讓光亮千幸萬苦地送外賣。偉亮和光亮分別申請公屋和找工作,兩個不同場面結合一起,由同一名演員同時應付兩人的申請,以至兩位小人物無論在那個官門前也一般無助。一眾演員演出生動跳脫,除了三位男主角外,分飾多角的林娜和陳秄沁亦生鬼。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