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男班的第十二夜發揮爆笑功能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7年3月30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第十二夜 »
主辦︰香港藝術節協會有限公司
演出單位︰莎膽男劇團 »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7/3/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今屆藝術節帶來英國莎膽男劇團主演,水磨坊劇院製作的兩套節目,分別是《馴悍記》與《第十二夜》。筆者看了首場的《第十二夜》。莎膽男劇團的特色是全男班,演員受訓於英國不同的戲劇和音樂學校及藝術學院,靠天才講即興之餘,全部受過嚴格和正統的戲劇訓練。

 

莎士比亞的《馴悍記》和《第十二夜》都是說愛情、婚姻、身份變換及從虛假中呈現真相的喜劇。 前者寫於1590-91期間,後者約與《哈姆雷特》同期,即在1601寫成。《第十二夜》中的顛龍倒鳳的構想本已精彩,由全男班來演繹,會是爆笑中帶上幾分胡鬧,還是錯模中增添奇趣,孰好孰壞,看後才能逐一解剖。

 

劇中以兩條主線和一副線構成整個故事。女扮男裝的薇拉不自覺地愛上主人西諾公爵,卻要代主人向他的戀慕者莉維維示愛,但莉維維卻給溫文爾雅的薇拉迷倒。另一方面,莉維維的叔父和女傭陶比和瑪麗亞因管家的氣焰,聯同艾古切爵士和菲斯特設計哄騙管家,令他相信莉維維對他有意,而陷入癲狂;副線則有薇拉的孖生兄長西巴斯辛與船長的友情,莉維維誤認他為薇拉,委身相許。單看故事,已不難估計錯模元素的重要,加上顛倒男女、角色變換與身份易轉等重重伸張,《第十二夜》先天(莎翁的想像力)與後天(全男班的莎膽男劇團)的結合產生了一股逼爆舞台的惹笑張力,尤如一幅噴畫,純男班的單調基礎劃上繽紛的圖案,看似即興的吵鬧和肆意的胡扯,其實全部經過細心剪栽,時間掌握一流,這亦正是喜劇的入門技巧和獨步單方。

 

開放式舞台靈活處理劇情

 

錯摸要攪得好,時間的掌握殊為重要之餘,亦需一個活動性甚強的佈景,提供多樣式的空間,讓演員靈活走動,所謂「撞過正著」就是要巧設事件或人物的遇上而產生「無眼睇」的笑鬧。這方面《第十二夜》的舞台設計實有很好的心思,幾個衣櫃最初是陳設,其後演化成門窗、房間等都為演員提供了出出入入的空間,而這些走動亦加強劇中的動態,好像有人不停在行動,一些錯鬧情境即將發生。或許有點兒戲,如海中遇害一幕,索性由人扮大海中的危船,《第十二夜》的開放式舞台設計確能讓編劇不受時間和場景的限制,發揮到劇情與人物的連接性,錯摸便變得合時合候,有情有理。以下幾幕效果尤為出色:

 

陶比和瑪麗亞聯同艾古切爵士和菲斯特在花園設計哄騙管家一場中,眾人躲在如裝飾的聖誕樹後面,逐步監視管家如何跌進他們的巧計中,整場如惡作劇的設計,充份利用了處境喜劇的特色,以環境和自我投射的慌疑手段,最終促使目標跌進陷阱。又如艾古切爵士與薇拉(男裝)的決鬥中,天花墜下吊咪和繩索,陶比等即時將繩索圍成擂台,陶比手執吊咪扮裁判,都利用固定的空間變出新場景來製造即興的惹笑效果,這些設計比起演員利用服飾效果如陶比鬧醉時幾乎露底,又或者是管家穿上色襪褲等,鬧得更誇更有趣。

 

全劇三個女性角色中,薇拉除了開場,一直以男裝打扮。其餘二人莉維維與女僕瑪麗亞雖以女裝演出,卻沒刻意遮掩他們的男性身材,雖然化了裝,穿了高跟鞋,觀眾一望便知他們是男演員。這種要扮又要給你一看就破的特色與劇中的錯模胡鬧不但沒抵觸,反而更有效地帶出表現弄虛作假的效果。三位「女演員」表現搶鏡,其如「男子漢」亦悉力以赴。除了初中段陶比等吃醉一場過於胡鬧,其餘都控制得很好。全劇在哄鬧中仍保持原作的詩意,尤其男女角的示愛剖白中,優雅而真誠,那便是無論莎劇選取何題材,角色身份何卑微,愛情還似陽光,到底是該頌讚的。

 

策力肯定是這個團和劇的特色。劇中所有演員在飾演本身角色的同時,兼負責即場的音樂效果和搬移佈景,充份展顯群體精神。為了不讓觀眾混淆他們的身份,各人在扮演非自身的角色時通通帶上面具,都顯導演的心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