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橫生的反面情侶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7年2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反面情侶 »
主辦︰香港戲劇協會第六屆華文戲劇節
演出單位︰劇場工作室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1 - 14/1/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反面情侶》是「第六屆華文戲劇節」的參演劇目,也是劇場工作室的一齣輕喜劇。這齣戲可謂編導演俱佳,令人激賞。

 

編劇方面,余翰廷主要透過男女主角的愛情主線寫現代人難尋真愛的現象,充滿現代感,很易引起觀眾共鳴。同時,他還用上另一條主線 ── 一般本港喜劇很少見的母子情,而且是年齡相差只有十八載的母子情。在他筆下,女角Jackie與兒子仿如兩姐弟,兩人的對話及相處方式,令人忍俊不禁,也描寫出兩人看似疏離實為親密的關係。另外,編劇在選擇故事及人物背景上也很有心思。女主角Jackie為博物館護衛員,這個背景,富有多重比喻及意思,例如她上班時是剛陽氣的護衛、下班後見到心儀的異性會變成嗲聲嗲氣的女人;從演員的對白中,也見到「博物館」帶出幾重喻意──博物館展品比喻發霉而無男人問津的Jackie,博物館鮮有人到及護衛不可多說話,令Jackie說自己呵啖氣都有臭味;博物館關門了,男角Jack卻要衝進來,象徵著Jackie有心逃避Jack的追求但Jack卻窮追不捨;Jackie想拒絕Jack,Jack卻撒野說「實Q」(即「護衛」)要保護他這個懦弱男。這些由博物館護衛員引申出來的多重比喻及意思,令到全個故事的趣味性激增,編劇所要表達的意思也更為突出,真可謂妙筆生花,達到意想不到的喜劇效果。另外,Jack及Jackie在全劇開始時互相鬥氣、其後因酒醉而一夜風流及彼此欲拒還迎、Jackie逃避Jack、及性感豪放的Rosemary色誘Jack等情節,也充滿攪笑的對白,加上演員絕妙的演繹,極之富娛樂性,卻又樂而不淫。

 

余翰廷飾演憨直及懦弱的Jack、廖淑芬飾演多情卻逃情的Jackie,這對現實中的夫妻檔在舞台上極之合拍。而余翰廷把Jack這個小男人角色演釋得出神入化,廖淑芬過往多飾演硬朗及大癲大肺的角色,今次演繹扮純情及面對心儀對象會嗲聲嗲氣的Jackie,是她過往比較少演的,且演得令人拍案叫絕,也帶給觀眾新鮮感。另外,王耀祖一人分飾四個截然不同的角色:Jackie的兒子(一個憨直而略帶土氣的青年人)、娘娘腔的男護衛、酒吧老闆及風流賤男;賴曉珊一人分飾三個不同角色:包括性感豪放的Rosemary、酒吧老闆娘及精神有問題的女人。王耀祖及賴曉珊二人把這些性格迥異的角色演得活靈活現,極富舞台能量及喜劇的節奏感,加上極富心思的服裝及造型設計,令二人的各個角色更顯鮮明的個性與活力。當然,一人分飾多角的安排,亦大大增加了喜劇效果。王耀祖及賴曉珊二人是應屆演藝學院的畢業生,今次演出鋒芒盡顯,肯定是日後喜劇界的生力軍。當然,演員的舞台走位、交流及默契俱佳,也顯示到導演鄭國偉的執導功力。

 

總括而言,《反面情侶》是四位演員及一群幕後精英共同努力的成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