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獨坐婚姻介紹所後感
文︰曾可婷 | 上載日期︰2007年12月1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上環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3 - 25/11/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三個不同背景的男人,走進婚姻介紹所,尋求一段婚姻,三個人的性格似乎都各走極端,但隱約又似乎不過是將某些存在於很多人身上的普遍性放大。在獨處與相處之間,心中不禁泛起一個最基本的問題,「婚姻」究竟是一種甚麼關係?如果「婚姻」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其中一種方式,那存在它本身一些規範,例如一夫一妻、一男一女、一生一世,其實又「幫助」一些人逃避、面對了什麼問題?

 

第一位中年男人,不是沒有經歷過婚姻,他曾經擁有過心中最完美的生活拼圖,初戀情人成為了他的妻,還生下了小孩。在多年後妻子突然要離開,他一方面偏執的不肯簽字離婚,另一方面又忙不及走進了婚姻介紹所,想找一個人填補他妻子的位置。在他心目中,大概就是不安於那一點空白,他的安全感就源於那幅只允許一種可能性的圖樣,縱然已被染成只有一種顏色,也總要依從規律將它們組合。

 

第二位看似不羈的男子,突然需要一個女人讓自己安定下來,細聽之下,才知道風流的他原來是最寂寞的人,不斷追求刺激快感,只為了逃避面對自己真實的情感需要。延伸至最後一位年輕的天才男子,走進婚姻介紹所的目的,原來也是要為自己安排最「正確」的人生路,而非坦然面對自己的感情。

當三位主角剖白自己心靈深處最不願意面對的時刻,舞台後面的大屏幕就會投放著他們面容的近鏡,在觀眾面前清清楚楚的剖開他們的掙扎和痛苦,同時意味著他們終於把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有趣的是,他們三人最後都會問能否刪除這段錄影。突然發現,婚姻,原來都不是他們終極的追求,大概他們都明白,再也無法通過追求婚姻而驅趕他們藏在心底最深處的那隻鬼。

 

最後荒謬的一幕,大概就是三位男子被安排「相睇」,他們互相都看過對方的錄影帶,從開始互相相對時的不安,到後來的釋懷,他們最不能面對自己的那部分彷彿都被接納了。其實每個人都需要被關注、被瞭解,只是太害怕承擔當中的變數,面對過後的可能受到的傷害。這家婚姻介紹所成就的100%成功率,大概不是指撮合成功的男女,而是成功學會面對自己,學會跟自己相處,學會在別人面前坦然。

 

或許,甘於把自己孤獨的鎖在房子裡的,從來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新進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