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人驚嘆動容的演出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7年11月13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阿爾文‧艾利美國舞蹈劇院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1 - 3/11/2007
藝術類別︰其他 »

由花旗集團贊助的阿爾文‧艾利美國舞蹈劇團剛於十一月初在香港演藝學院表演了三場精彩的舞蹈。劇團安排了兩組的劇目於三晚裡演出,它們分別是第一及第三晚的《The River》、《The Golden Section》、《Revelations》,及第二晚的《Love Stories》、《The Groove To Nobody’s Business》、《Pas De Duke》和《Revelations》。

 

筆者欣賞的是第三晚的演出,當晚衣香鬢影,大會更於表演前安排了一個簡單的酒會。驟眼所見,到場人士除了是一些舞蹈演出的常客之外,亦有好一些大會邀請來觀賞演出的嘉賓,真是好不熱鬧!而堂座的觀眾大多數是花旗集團的客戶或嘉賓,故此都獲得大會送贈紀念品──環保袋連場刊及印有阿爾文‧艾利美國舞蹈劇團圖案的T-shirt 一件。演出還沒有開始,台下觀眾或是翻著場刊、或是細看T-shirt,每個人的心情都興奮至極。

 

當音樂徐徐響起時,也許大家才再次意識到,是夜最精彩的部份豈止是那份紀念品,主菜始終是那精彩絕倫的舞蹈演出!

 

沒有華麗的舞台,亦沒有大樂隊現場演奏,台上就只有一個一個舞藝精湛的表演者將阿爾文‧艾利的作品精髓一一赤裸裸地演繹出來。第一節的演出《The River》已叫人在不知不覺間將劇院變成了河流,舞者輕盈的動作、扭動的身軀已教人相信眼前的一切就是波瀾、就是漣漪,那種浩瀚、那種澎湃、那種洶湧令觀眾不得不報以熱烈的掌聲作回響與共鳴。

 

雖然第二節《The Golden Section》並不是出自阿爾文‧艾利的創作,但同樣充滿懾人的能量。金色的服飾與燈光,充滿爆炸能量般的舞蹈正好與先前一節的河流演繹來一個對照,就好像剛柔並濟,這舞蹈安排造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至於最後一節《Revelations》又再一次讓觀眾感受阿爾文‧艾利別具一格的創作,他把藍調、靈歌等作舞蹈的伴奏,襯托出一份有喜、有悲的情感,讓觀眾細味那非裔美國人的歷史。

 

筆者喜歡阿爾文‧艾利的作品不只因他作品內的footwork叫人驚嘆!而是他能夠把芭蕾舞的特點溶入其他的舞蹈及音樂內,這融和充滿著他叫人動容的情感,使觀賞他作品的人無不感動起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