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來,空間自然來──評樓城
文︰王海如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樓城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演出單位︰進劇場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0-23//11/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 »
藝術類別︰戲劇 »

只要停下來,空間就會自然來。

 

這個作品只有短短的個多小時,卻要上演香港五十年 的變遷,帶一定的難度。

 

入場前預計《樓城》會聚焦在對香港樓宇的描述;觀 看過後,腦海第一時間浮現的是李鎮洲那句反覆唸出 的對白──「停下來,空間就會自然來」。

 

五十年前的山頂是貧民居住的木屋區,沒有水,沒有 電。多得港督一聲令下,貧民紛紛往下遷,香港漸漸 演變成今日的「樓城」。「樓」在這裏著墨不多,文 本就是引錄自社會名人的對話,包括施永青、陶傑、 陸恭蕙,甚或是邵家臻;低下階層的聲音小,並未製 造迴響。這種「俯視」詮釋,感覺有點高高在上,未 引起個人的共鳴。貫穿整場戲的是兩個切割方正的白 色箱子,它們既是房屋,又是辦公室,亦是課室,更 充當投影螢幕。一開首,游離的箭嘴投射在透視的箱 上,掀開一場角力賽。演員不斷爭相穿過箱子窄窄的 門,箭嘴不斷增加,變得密集。哪怕有限的空間已經 擠滿了人,水洩不通;但機變的港人,總會找到自己 的位置。小小的佈景技巧就能以僅有的演員,演繹出 港人在有限空間掙扎求存的故事。將抽象的意念具象 化,配合強烈的音樂,成功俘虜台下觀眾的視線。

 

掙扎求存又豈只限於扎鐵工人或是建築工人,即使是 建築設計師,他們為求一職,必須左顧右盼,不惜曲 身屈膝,蔡運華甚至「五體投地」,全因工作競爭者 眾,價低者得。可惜賺得僅夠糊口的薪金,卻連自己 的尊嚴都保不住。一大群人犧牲他們的利益為一小眾 人創造巨富,這顯然不是歷史。台下觀眾對這一場戲 最有反應,尤其是當個子矮小的李鎮洲忽然蹲下, 怎料低處未算低,一山還有一山低。此刻台上悲哀, 台下歡樂,笑看人生一向是我們的處世之道,但這個 「人生」卻是人家的,笑看自己的人生,談何容易。

 

要避免被淘汰出局,先決條件就是不可以停下來,反 而要比你身邊的人走得更快。台上的演員消耗大量體 力去演這場「賽事」,他們不斷地跑,不斷地滾,不 斷地爬,面上的汗珠清晰可見。出場的演員其實只有 八個,但正因他們不斷穿梭幕前,對話、舞蹈同時進 行,我們的眼珠轉過不停。台上的忙碌,台下的則摸 不著頭腦。我,跟不了。

 

是時候停下來了。

 

邵家臻說我們需要一個「停」的按鈕,只要大家停下 來,空間就會自然來。

 

思想需要空間、需要時間。我們習慣忙,害怕停,因 為我們都以為「手停、口停」是真理,卻未曾思想過 出局後可能會來到桃花源。五十年前的山頂居民紛紛 下山建居立業,料不到的是,自己當日急急捨棄的, 竟成今天的身份象徵;這麼遠,那麼近。

 

「大專學生劇評寫作導領計劃」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2008)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策劃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應用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