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聲樂、聖靈融為一體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5年4月6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莫札特安魂曲 »
主辦︰香港藝術節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港樂在今屆藝術節呈上莫札特〈安魂曲〉,並邀來曼費特.漢力赫指揮及古本克安合唱團聯同演出,整個音樂會先以梅湘的〈基督升天日〉開場。〈基督升天〉分為四個樂章,第一樂章運用銅管和木管樂器吹出「基督的榮光.禱告願天父榮耀祂」;第二章先以木管樂器以同一節奏吹出旋律帶出「平靜的哈利路亞,發自嚮往天堂的心靈」,稍後以弦樂器來回擺動伴和;第三章是全曲的諧謔曲。音樂藉主題變化凝聚出環環相扣的張力;第四章由弦樂器奏出〈基督的禱告上升父面前〉,格式大綱與第一章十分相似,音域一段一段爬升,營造出逐漸緊逼的氣勢,展現升天的情景。整個樂章在曼費特指揮下呈現冷靜、莊嚴和迭進變化。

 

第二部份是這個音樂會的壓軸。演奏正式開始,曼費特輕搖指揮棒,三下微弱的鐘聲過後,是古本克安合唱團的一段格雷果聖歌,音樂與合唱像是引子,引子過後是一段宣讀,內容是莫札特於1787年4月4日寫給父親的信,接著指揮把觀眾帶進葬禮樂。

 

全個音樂會由格雷果聖歌、宣讀、禱文和詩作互間編成。在第二次宣讀奈莉.薩克斯的兩首詩後即進入莫札特一生最偉大的聖曲〈安魂曲〉中的「進台詠」和「垂憐經」。「進台詠」由四聲部合唱及女高音獨唱組成,「垂憐經」則是合唱。第三次宣讀啟示錄第六章8至17節後則進入〈安魂曲〉中的「續抒詠」,由四聲小組及合唱相間完成,而「奉獻曲」則在第四次宣讀啟示錄第廿一章1至7節後出現。當中之「吾主耶穌」由合唱與四聲小組組成,「吾讚美主」則是合唱。由莫札特弟子完成的「聖哉經」、「羔羊經」、「聖餐經」則沒有在這個音樂會出現。音樂會最後以莫札特的〈聖體頌〉作結束。〈聖體頌〉篇幅極短,全首頌文只有四句,每句以八小節譜成,演奏時間約三分鐘,充分體現形小質豐的藝術感。

 

指揮曼費特以溫柔含蓄的風格完成全場音樂會,其動作細緻輕繞,展現莫札特的葬禮音樂和聖曲的莊嚴聖潔,感染力如由聽者的心靈自發奏出,細微的音節像帶領信徒走到主的面前,古本克安合唱團多以輕聲音,一種像在遠處遞送過來的聲音來演繹幾段格雷果聖歌,而幾段四聲合唱則豐滿凝聚。

 

港樂的〈莫札特安魂曲之夜〉將音樂、聲樂、聖靈融為一體,筆者隨著安魂曲的迭變,不斷沈思,人類曾幾何時竟然這般殘忍對待主,這種冷血不仁的行為必定比刀鋒更刺透主的心,我們今日在這裡的讚頌是來自贖罪還是已經真的認識主,無論怎的主也是最愛我們的父親!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