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
搜索不了達文西
藝PO人︰鄧正健  |  2012年4月5日

任何一個歷史人物皆可成為現代人的理想模楷,只要我們懂得如何摘取他們生平軼事中的某些部分,而不加探究。

 

「浪人劇場」的《搜索達文西》一劇中的「達文西」肯定是片面的,起碼對於這位「文藝復興人」生平中的歷史背景和藝術源流,通通都沒有在劇中交代清楚,甚至可能是創作者所故意忽略的。不難理解,劇中五個所謂「都市異人」跟創作者分享著相同的想法:對他們而言,「達文西」不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人物,而是一個符號,一個出口,為「異化的現代生活」提供一個「re-birth」想像。全劇要旨,也輕而易見。


沒有一種方式比這種描述「異化生活」的方式更為簡化淺薄了。劇中五個角色同出一轍地生活在一個生活被扭曲的處境裡,他們各有理想目標,但對理想的追尋過程卻又是對扭曲生活的逃避。少婦不斷畫畫,以逃避失去胎兒和丈夫久不返家的困窘;業餘演員以演戲來尋找幾乎失落於地產經紀工作中的自我;導演瘋狂地進行劇場創作,以抵抗身患怪病的肉體痛苦和別人對其藝術創作的輕視;醫生沉迷於研發治癒病人的方法,以逃避家庭和工作上的挫折;還有繪畫老師終日躲在畫室裡,以圖排遣對失敗過去的種種記憶。


整齣劇就是透過「達文西」這個符號,把這五個角色的小故事串連起來。簡單而言,「達文西」象徵著一份對理想和個人生命的執著和堅持,而這份信念正是五個角色的故事何以能夠展開的主要動因。然而,創作者卻似乎從未挖深「達文西」這個符號的深層意義,五個角色的人物塑造儘管各有趣味,劇中仍然未有深入處理這「異化生活」和「理想」之間,到底維持著怎麼樣的複雜性。而劇中的情節幾乎全以二人對話體表達,由此五個角色的故事也因而互相連接起來了,卻總是予人硬湊之感,邏輯難以理順。不論在故事情節上或是戲劇語言上,對「達文西」這一符號以及五個角色的安排,似乎都不具有任何美學上的必然性。


因此,即使《搜索達文西》演員的演繹不俗,舞台調度靈活多變,劇本背後對諸如「異化生活」、「理想」、「生命」這類概念的膚淺想像,最終迫使全劇乍看起來妙趣橫生,細嚼之下卻淡而無味。尤為令人失望的是,劇中不論是引用「達文西」這個符號,還是對角色的設計塑造,皆是直指「以藝術抵抗異化生活」這一核心命題,但作品的調子卻偏偏是有氣無力地複述著「追尋理想人生」這類亮麗而空泛的陳腔濫調。當中的無力之感巨大莫名,正是源於創作者根本未有釐清所謂「異化」,對於生活以及對於劇場創作,到底意味著甚麼。


我們只得相信,《搜索達文西》中的五個角色,尤其是那位跡近偏執狂的導演,不僅是創作者夫子自道,也是創作者無能為力的有力病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