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滿夏灣拿觀眾參與程度幾近流行音樂會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24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奧瑪拉.波圖翁多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0 - 21/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情迷拉丁藝術節」以《樂滿夏灣拿》傳奇歌手奧瑪拉.波圖翁多的音樂會作為開幕節目,筆者看了首場演出。1930年生於夏灣拿的奧瑪拉.波圖翁,雖然年過七旬,但在台上所展示的能量卻是令人難以想像。擁有淳厚音色的奧瑪拉歌聲極富高雅韻味,現場演唱更顯得活力非凡,不但能以歌聲震動了場館每個角落,且在適當時間以舞姿帶動氣氛,一直牽動著現場觀眾的情緒。其實在奧瑪拉的演藝生涯中,她並非以演唱事業開始,反而早年是位舞蹈員,60年初她更曾經成為藝術導師學校裡的流行舞蹈教師,舞蹈於她來說不但駕輕就熟,簡值便是她的另一專長。她的獨唱事業則在1959年始開始,1996年應World Circuit 唱片公司灌錄Buena Vista Social Club的唱片,令她由備受愛戴的古巴音樂人成為真正贏得國際上廣泛讚譽的歌手。

 

在約一小時四十分的節目中奧瑪拉選唱了近廿首歌曲,其中不乏港迷熟識和喜愛的如Beautiful Havana, If I Kiss You, Sweet Country Girl, The Man I love 等等,強勁與抒情兼備。間場則分別有鋼琴、結他和色士風獨奏,此間南美音樂徹底征服滿場觀眾,只見樓上和靠牆坐著的觀眾忍不住站起來隨著音樂擺動,再度出場的奧瑪拉亦邀請座上觀眾站起,帶領眾人拍掌,這種參予時刻無不令觀眾進入忘我境界,與台上歌手樂手打成一片。亦是這種隨意、直接的參予感令爵士樂和流行音樂一直受到樂迷喜愛。記得月前又是康文署主辦的「爵士樂系列」給筆者最大的迴響亦正正是在這方面。尤其在80年初香港Disco和清Bar大行其道,當時不少駐團樂隊多選奏爵士樂,爵士樂可謂與不少現已有成的港人共渡黃金歲月,多年來爵士樂的節目均有保証不無原因。

 

今次與奧瑪拉同行的樂隊也是奧瑪拉合作多年的夥伴,同行多達十數人,伴奏樂器完備,除了上文提及的鋼琴、結他和色士風之外,其他如低音大提琴、小提琴、鼓和敲擊樂,還有小號和粗號、長笛和單簧管等。個個樂手都有一流的演奏能力,這場「情迷拉丁藝術節」的開幕節目確實令在場觀眾盡慶而歸。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