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夢幻組合開始
文︰張展鴻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22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奧瑪拉.波圖翁多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0 - 21/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我想很多香港人都和我一樣,第一次接觸到古巴音樂是因為公路電影大師雲‧溫達斯( Wim Wenders )和音樂人里‧庫德( Ry Cooder )在 1998年合力泡製的紀錄片《樂滿夏灣拿》 (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給世界各地的電影迷和音樂迷帶來的驚喜。在電影裏,攝影機把我們引領到夏灣拿的街角、學校和民眾的生活裏,讓我們經歷了一個為地方歷史和文化遺產作出探索和保存的心路旅程。結果大家就愛上了它的真實,戀上了它的灑脫和迷上了它的堅持。

 

2003年因為參加一個在古巴舉行的國際研討會而得到一次親身感受古巴音樂的機會。當時我在夏灣拿的國家大酒店的泳池旁,一邊吃晚餐,一邊欣賞 奧瑪拉 ‧ 波圖翁多( Omara Portuondo)的歌聲。 到今天仍然印象難忘的是,七十多歲的她不但能在唱歌之餘跑到場中每一個角落,還不斷把手中的球拋到觀眾群當中,更示意大家可放膽用力擲回去給她。

 

《情迷拉丁》藝術節在前天星期四 打響頭炮是也正是這位傳奇歌后。不過這次在香港欣賞到的不再是夏灣拿的 街 頭色彩,也不是我在 2003年看到的娛樂表演,而是一場上乘的藝術演繹。節目溶合了極酷的爵士樂,熱情的加勒比海節拍和深情的小曲,充份表現出歌后的氣派。這使我聯想到在短短10年間,從一部呈現坊間 地方 文化的紀錄片演變到今天舞台上的藝術表演,當中是施展了個什麼魔法,能否給我們香港的廟街粵曲也來一次點石成金呢!希望不久的將來香港會出現像溫達斯和庫德一樣的夢幻組合……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遺產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