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而不華」的古都傳說Jarocho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2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古都傳說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Jarocho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2 - 23/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情迷拉丁藝術節《古都傳說Jarocho》十月二十三日晚的演出,頗富感染力,何以見得?在表演者謝幕後,不少觀眾仍留戀在劇院內,爭相與台上的表演者拍照和握手,而剛離場的觀眾聽見劇院內人聲喧嘩,又折返其中希望能有「Encore」演出,箇中熱鬧,比流行歌手演唱會更甚。

 

《古都傳說Jarocho》究竟魅力何在?在宣傳刊物上,寫的是《古都傳說Jarocho》—— 墨西哥舞樂盛典。雖說是盛典,卻不是以盛大或豪華瑰麗取勝;相反,憑著一眾舞者、歌者及演奏者的實力,簡單的舞台設計、燈光佈景及簡約流麗的服飾,已足以吸引觀眾。

 

在舞蹈方面,有佛蘭明高及現代舞的獨舞及雙人舞、 踢躂舞、土風舞和非洲 – 古巴舞等,反映出墨西哥超過二百年歷史的「夏洛楚頌樂」文化之多元性。每段舞蹈都各有特色,如「察帕泰阿多舞曲」的冷峻、整齊甚至略帶機械式的舞蹈隊型,成功帶出「未來」的概念;「根」的原始粗獷舞姿,充份發揮出舞者狂野奔放的一面;「凡丹高」中的舞者頭頂水瓶及「La Bamba」中一對對的男女舞者站著以雙腳踢出一個個的蝴蝶結,趣味盎然。部份舞蹈還配上現場演奏,用上現代及傳統樂器合奏,融和起來別有一番味道。另外,主要歌者梅瑟薩比˙馬拉里的聲線充滿感情,一曲「馬拉奎納舞曲」,哀怨動人,搶去了舞台另一端的女獨舞者不少鋒頭。

 

此外,舞者的服飾造型及舞台佈景與燈光設計,簡單得來充滿格調。服飾方面,女舞蹈員的造型特?吸引。例如土風舞中旋轉及飛揚的裙子,有些是純白色一件頭的綴以絲帶及圍巾,有些是純白色性感的兩件頭配以不同的鮮艷圖案,既富美感又富動感,令人目不暇給;「古巴之夜」中用上紅色服飾,暖暖的充滿陽光色彩與熱帶風情。而舞台佈景方面,主要以紅色的墨西哥地毯為主調,有時透明,有時不透明;有時全部張開,有時略為摺曲;有時畢直的垂下來,有時略帶弧度的微微隆起,加上不同的燈光色彩,營造出不同的氣氛,簡單得來極富效果。

 

而全個演出分為兩幕,以中場休息為分隔。在第一幕中,筆者認為小疵是幾段舞蹈或歌曲的節奏不同,有時會令觀眾在情緒的調較上有點困難。比如說較慢板的「女巫」放在激烈的「察帕泰阿多舞曲」和「戈勒斯舞」之後,而在慢板的「女巫」之後又緊貼著節奏輕快的「加爵士」;幽怨的「女海妖」又夾在強勁的「節奏」和歡愉的「凡丹高」之間,讓觀眾時悲時喜,較難在每段舞蹈或歌曲中即時投入。

 

但高明的是,第一幕和第二幕各有其重點高潮。第一幕的高潮,要算是「節奏」的一段舞。舞台右下方的一位舞者,在舞台上高台的鼓手擊鼓之後,模仿出擊鼓的節奏而跳出踢躂舞步,既似舞者與鼓手的互相比併,又似共譜同一首樂章;繼而加入其他舞者,就似交織成一首協奏曲,頗為精彩。第二幕的高潮,肯定是瑪莉亞˙洪歌的佛蘭明高。最初,因為瑪莉亞有響亮的音樂伴舞,筆者聽不到她的舞步聲,所以有點失望。其後音樂停止,瑪莉亞純以自身的節奏,配合她優美的手臂、手腕動作和雙腳急促的躍動;她甚至連腳尖也可靈巧地跳躍,其雙腳躍動之快,令全場觀眾為之目眩,全場屏息靜氣。

 

最後,筆者觀察到一個現象。是次演出中,有一位女黑人舞者的身型是比一般女舞者胖的,可是她跳舞極為投入與靈活,更明顯地被安排在最前方的舞台位置。無可否認,她的確是魅力十足。不禁想問,為甚麼一般主流舞蹈團卻是全體舞者的身型都是相若的,我們的主流文化為何是瘦身才算美?也許,這些問題似乎是遠了一點,但這的確是《古都傳說Jarocho》可堪回味及細想之處。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