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是遠還是近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29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28 - 31/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正如原作者斯卡米達所說,只要看一看地球儀,都會同意智利和中國的距離是全球最遠。中英劇團的《事先張揚的求愛事件》是一個遙遠的故事,但故事的感情卻是共通的。

 

智利著名詩人聶魯達居於黑島時,認識郵差馬里奧,讓他借用自己的詩篇,娶得心儀的女子碧翠絲,共同生活。同一期間,聶魯達繼續他的政治活動,亦得到一生最大的榮譽──諾貝爾文學獎。

 

詩是劇的靈魂,但是翻譯是很困難的,詩的意象和比喻尚可保存,所以劇中不斷強調,可幸是聶魯達的比喻是很豐富而且接近生活。韻律方面,似乎是用音樂去補充。

 

戲的情節和訊息簡單直接,觀眾不難明白,最難是用一個怎樣的心情欣賞。因為馬里奧的求愛是輕鬆喜劇,但聶魯達最後的歲月,不只是一個偉大詩人的離去,而且是一生政治理想的幻滅,是一件可悲的事。不知是否是因為對白過於詩化,要點時間理解,觀眾會比較慢熱,喜劇的感覺並不太濃烈。最有趣的是陳桂芬演出的羅莎太太,她最能表達劇本中的睿智,甚至可以帶起演對手戲的演員。

 

聶魯達信奉的共產主義,今天已是明日黃花,不過他追求人民幸福和對專制者暴行的控訴,不同地方的人都可以共鳴的。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