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得熱鬧的「比喻」與「對比」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7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舞出新天地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卡洛斯.阿哥斯達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5 - 6/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Tocororo《舞出新天地》是古巴現代舞蹈團的大型音樂劇。

 

故事講述一個在古巴鄉間生活的男孩托戈洛洛,家境貧寒,因父親的鼓勵到城市去闖;男孩長大後,發覺自己與城市人很不相同,他開始有點迷失自己,重新問自己想要做甚麼……

 

舞台的佈景很簡單,講述古巴鄉間時,用的是自然古樸的古巴小鄉村畫像;講述城市時,用的是帶點頹廢色彩的城市畫像,當中有裂開的石屎、一堵堵似牆非牆的建築物,密密麻麻的有點像個垃圾崗,令到天空也只能露出小小的一片。這兩幅佈景,強烈地表達了創作人歌頌鄉間生活,貶抑城市生活的價值觀。

 

摩爾人(阿歷山大‧華朗納飾)與成年的托戈洛洛(卡洛斯‧阿哥斯達飾)將鄉間與城市的對比,以兩種類型的舞蹈精采地呈現出來。摩爾人是城市中一個抽雪茄、戴帽及「黑超」的高大型男,加上高大威猛的身型、扮「cool」的表情和帶黑人街頭色彩的精湛舞技,令城市中的男女為之神魂顛倒。相比之下,托戈洛洛一身白衫,加上老實的外表及一身古典現代舞的舞技,令一眾城市男女認為他是老土的鄉下仔,對他處處排擠。兩人的舞蹈風格,本來已成強烈對比,有趣的是,現場音樂還會表達出劇中城市人的感覺,當托戈洛洛跳出不受他們歡迎的古典現代舞時,舞台後的樂隊便會製造出一種有如喇叭洩氣聲的聲音,十分惹笑。

 

阿歷山大‧華朗納渾身是勁,跳起舞時充滿得戚的自信和笑容,將摩爾人的性格表現得活靈活現。他也善用其他身體語言,例如挺胸、叉腰、抑天大笑、各類手勢及身體左扭右扭的扮有型,簡直每個細胞都像在演戲。阿歷山大‧華朗納可算是全劇最搶戲的演員兼舞蹈員。相比之下,卡洛斯‧阿哥斯達由於飾演乖乖仔,較難搶戲,但其後他表演現代舞轉圈的功架,足見他舞蹈根基之佳,搶回不少鋒頭,可說與阿歷山大‧華朗納平分春色。

 

另外,劇中的比喻也是用得相當好的,如以兩種舞蹈分別比喻鄉間及城市人的兩種不同生活方式或價值觀;拐杖比喻父親本人或父親的價值觀,簡單而直接,兼且形象化。因此,當托戈洛洛模仿摩爾人的舞姿但又同時手持拐杖,就暗喻他雖妥協於城市人的生活或價值觀中,但始終未有忘記自己的根或傳統。

 

當然,全劇除了阿歷山大‧華朗納及卡洛斯‧阿哥斯達外,還有一眾落力演出的男女舞者及現場樂隊,加上地道的西非鼓和古巴鼓、變化多端的音樂和舞蹈編排,令整個演出十分精彩。原來,卡洛斯‧阿哥斯也是全劇的編舞和編劇,可算是多才多藝。

 

最令人難忘的,就是謝幕時,一眾演員不但向台下觀眾大拋紅玫瑰,更忽然走到台下與觀眾共舞,將熱鬧的氣氛推至頂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