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諧趣熱鬧犧牲了什麼?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7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舞出新天地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卡洛斯.阿哥斯達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5 - 6/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舞出新天地》是卡洛斯‧阿哥斯達(Carlos Acosta)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劇,此故事內容有點類似數年前的電影《跳出我天地》Billy Elliot,兩者同樣說著舞蹈小子如何在舞中尋夢,並以舞來開展奇妙的人生旅程。也許就是這巧合的內容,使翻譯者把原名為Tocororo的古巴舞蹈故事,翻譯成那電影的名字般。雖然不知道卡洛斯‧阿哥斯達在舞蹈發展上的真人故事,是否亦曾遇到種種困難,但肯定的是他於舞蹈上曾付出很大的努力,因此才令他這位黑人舞者有如斯厲害的來頭——他擁英國皇家芭蕾舞團、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及美國芭蕾舞劇院首席舞蹈員之位。

 

無疑卡洛斯‧阿哥斯達的舞技是十分精湛,他的能量帶動整個演出,更令與他一起跳雙人舞時的女拍檔維朗妮嘉‧歌維阿斯(Veronica Corveas)的表現生色不少。不過就整體演出而言,筆者都是較喜歡前半部份的演出,因為當中能看到很好的配樂來配合故事的延伸,如第一場的父子對舞的場景,交代精簡但情境至深;至於以一件簡單的敲擊樂演奏至其他的樂器jam在一起的一幕,它可交代出鄉村小伙子走進五光十色的大城市的情況,同時飾演童年時期的男主角亦此時與卡洛斯‧阿哥斯一起於台上,以身體舞碼交代故事時間的遞變;另外,當男主角被挑釁作「比舞」之時,編舞者亦只用音樂和身體語言來營造有趣畫面,這都令人看得入神。但後半部份略嫌散亂及重複,特別是群舞的部份,編舞者好像為了加入更多的諧趣舞蹈場口,而犧牲了原先匠心營造的畫面氣氛。

 

或者,編舞者真的很想製造強烈的對比效果,兼且要處處表現古巴熱情鬧笑的一面,才作出這個筆者不太喜歡的設計吧!就像結尾部份,歡歡喜喜、載歌載舞準備完場,飾演童年時期的男主角再次出現,背景投影出父親的背影,這是多動人的畫面,但轉個頭感傷也來不及,時間已返回真實,舞者把玫瑰花拋向觀眾,然後更跑下台與觀眾一起舞起來呢!這種波動的情緒設置可算一點美中不足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