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
大酒店有個荷里活——城市悄悄死去,人要默默活著!
藝PO人︰陳文剛  |  2012年8月10日

對於生老病死,生離死別,是人在不同年紀,總會面對的事實,沒法避免,躲也躲不開。而當我們面對喪失摯親的時候,才後悔為何當初不好好珍惜,甚至連好好的望對方一眼也未試過,開始已經印象模糊,或是想不起摯親的一些特徵,他們的喜好,他們的習慣等。「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相信很多人也聽過,但真正能夠行前一步,在摯親尚在的時候盡顯孝道,活在當下,不悔不疚,又有多少人能做得到!而戲劇的其中一個作用,就是要提醒我們一些已經忘記的東西,好好檢視自己,作出反思。


「楚城」近年愈來愈活躍,而作品也愈趨成熟,所找尋的合作伙伴再不限於其原有的製作班底,陸續與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結緣,將自家製作推向專業化,對提升劇團本身及成員的水平,有著積極而正面的影響。今次製作的《大酒店有個荷里活》,內容講述地產大王李總仙逝,臨終前交託兒子李伯雄(譚偉權飾)必須找其老友財叔(黃華飾)主理其身後事,由於財叔年事已高,兼有腦退化症,其子陸愛港(鄧健泓飾)遂代父與李伯雄面議,商討喪禮事宜。作為地產大王後人的李伯雄,為盡人子孝道,決意要籌辦一個全港同哀的世紀超級大喪禮,不惜全港熄燈數天,更要所有人一同哀悼其父,一次又一次的無理要求,道盡地產霸權的橫蠻惡行,已入侵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陸愛港的店舖因為大業主瘋狂加租而面臨結業,而大業主正正就是李伯雄,苦於欠租的情況下,對方有甚麼違心的要求,也一一接受,忍氣吞聲。


一個富二代,一個窮二代,代表著香港現今世代的貧富懸殊,也同時反映出,無論是貧是富,都會因為種種原由,對上一代的忽略,甚至乎當陸愛港的父親走失了,警察問他父親的外形,有甚麼小動作,穿甚麼衣服等也說不出來;而李伯雄到父親死了,才知道父親懂得拉二胡。現代人各有各忙,親情往往被忽視,這清楚地說明,有些財富是人人可以擁有,但我們卻輕易的放手,從沒好好把握,珍而重之。


編劇張飛帆有系統地將社會的不公平現象呈現出來,佳章佳句時有出現,與觀眾一同叩問為何香港會變成如此多的怨氣,而眾多被壓迫的香港人,仍然在堅持,拼命地適應,不斷的妥協,在隙縫中找尋生存空間,在一輪叫喊之後,提出反思,香港人在過去的一百年中,不就是在如此的惡劣環境下捱過去嗎?


導演冼振東近年來不斷有作品出現,對喜鬧劇的處理自有其風格,大開大合,率性不羈,喜歡他的觀眾,會看得開心過癮,像吐了一口烏氣般,身心舒泰;不喜歡的觀眾,可能覺得其處理過於粗獷,對細膩的情感處理略為不足,這從他過去的幾個導演作品中,是可以印證得到的,是次也不例外,如劇中導演(李子幸飾)排練一場慘絕人寰的送別戲時,伊健(黃曉暉飾)與陸愛港(鄧健泓飾)的演繹就太過浮誇,只有外在的表面虛假,欠缺內在感情,實難以感動觀眾。喜鬧劇的誇張演繹,必須要有更堅實的情感承托,才能令觀眾入信,沒有堅實的情感,便只剩餘浮誇,最後落得虛假,觀眾亦會隨之而抽離,難以投入。


鄧健泓近年積極參與舞台劇演出,成績有目共睹,看來他是下了不少心機去創造角色,在舞台上信心十足地演出,不是人人能夠應付,這可能與他在電視台及歌唱的演出有關。然而,要處理一些內心戲時,還需要多加留意角色的情感轉變與過程,那些變化是從何而來的,感受愈強,愈是清楚,其演繹會愈加真實可信,例如他在拍攝趕來哭喪的那段戲,就表現得比較浮面。


另一位主角譚偉權,在舞台劇界可謂是一個經驗十分豐富的演員,特別在歌唱方面,更是令觀眾如癡如醉,聽出耳油,但過去在演繹角色方面,總欠一些明顯變化,今次卻令人有新的看法,好幾場感情戲都有不錯的表現,這是觀眾喜於看到的突破,這從一場他獨自聽回學生時期的歌唱錄音帶,回憶父親時,那感覺就很好,簡單而深情。


其他好幾位演員都有恰如其分的演出,因應角色的作用,將某些角色特質放大,做到突出劇情要表達的訊息與社會的荒誕性。特別一提的是伊健(黃曉暉飾)在台上自焚一場,用上真火燃燒,雖然不是全身火勢猛烈的那一種,但也確實有些效果,將演員這一行業的悲涼與演員的專業態度簡單地呈現出來。


場刊中有一副題寫道︰「我們的城市在繁華中悄悄死去」。這應該是編劇對現今社會的看法,然而,我們也看到編劇也有其憧憬,縱使生活逼人,為金錢而自焚,但只要我們仍抱有希望,默默堅持,未來還是會有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