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
可持續發展的方向─「城市鄉村化、鄉村城市化」的理想
藝PO人︰尤嘉曙  |  2012年12月14日

這是一場以舞蹈為主的免費戶外劇目。觀眾席後面是環境優美的北區公園,舞台設置在以粉嶺圍圍牆作背景,風水池前的空地,黃昏的微風伴隨著將秋的落葉,單是坐在紅膠凳上已是一種享受。舞台的畫面非常豐富且具層次感。個多小時的表演中有男主角阿牛的獨白、女主角妹頭的舞蹈、兩男兩女專業舞者的演出及一眾舞者的肢體表演。我沒有看過《舞在圍村I─消失中的水牛》,更從來沒有看過舞蹈表演,幸好有男主角的獨白,整個故事的脈絡交代得清楚明白,去除現代舞的抽象難明。
不得不提的是演出中使用眾多的道具,服裝多變,使場景的轉換分明,好像能與舞者一樣遊走城市與鄉村之間。其中見得最多是大大小小的紙箱與鐵框,紙箱可以用的六個面都用到盡:分別有藍色面或綠色面象徵著的藍天草地;水墨畫的牛頭;圍村的青磚牆;交通標誌及商標象徵城市的發展。鐵框亦千變萬化:水墨畫的鄉村;香港城市的面貌;既是佈景版,亦可作移動的框框,變成舞者的個人舞台。


有很多震撼人心的一幕都是這些道具輔助而成:眾舞者拿著水牛頭的紙箱伴隨著帶點哀傷的音樂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被消失,男主角所提出的問題就這樣凝在半空中飄浮;眾舞者以人浪高速發展的方式把一個個鐵框起成高樓大廈;黑幕消失之後,一幅以紙箱砌成的青磚牆和舞台後面真實的青磚牆融為一體;以鐵框砌成的高鐵,流動式的畫面非常美麗,上有舞者的表演,下有工人的爬行,形成強烈的對比;眾舞者以步操的氣勢在城市面貌的鐵框步步進逼的震撼。


結束的畫面亦非常好看,以一片彩綢開始,一片紅綢結束。可是以反諷的味道作為結局且帶點政治色彩的處理,在我的角度看來就有點畫蛇添足。當然製作團隊可能是受最近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爭議「富豪雙非教育城」所影響。但在我而言在可持續發展這個命題上並沒有你我之區分,中國的城市與鄉村也面對著同樣的問題,我們是否可以站在這一個共通點上去探討這個議題?又如果切入點不是這個大議題,而只是單單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去作討論,一片紅綢,一段普通話又是否足以道出問題的核心?


鄉村是食物資源的供給者,也是人生活和精神的家園


「土地,宜家土地生長左咩出黎?」我是在農村長大,鄉土是生我養我的地方。地產的發展改變了土地的使用,它再也不是種出可養活我一家的農作物,而我失去的亦不只是用金錢可買回的食物,而是一個家鄉。劉奇對鄉土情意結的解說很好:「故鄉是每個中國人都急於掙脫,掙脫後又天天懷念的地方,一個人的一生其實就是對故鄉的兩個『真好』的感嘆:年輕時,終於離開家了,真好!到老年,終於又回到家鄉了,真好!這就是人生旅途中對家鄉的情感糾結。」即使動物如紅鱒也有回到出生地產卵然後死亡的靈性,更何妨是人?在粉嶺北的發展工程中,一位已經被強制遷出的70歲婆婆形容自己就好像田裏的紅菜頭,安安靜靜的在土裏生長了一輩子,卻與自己的土地離開,被連根拔起。城市化高速推進:起高鐵,起高樓大廈,香港又是否只有單一的發展方向

 

其實在西方國家的發展進程中早已提出「城市鄉村化、鄉村城市化」的概念。如果把人生看成一個循環「鄉村城市化」便是劉奇人生中對故鄉的第一個『真好』,而「城市鄉村化」就滿足了人生第二個『真好』。其中鄉村化是指在都市中注入自然因子,簡單如綠化都市就是個例子;而城市化則是普及都市常見的現代化設施如公路、街燈設置於鄉村地區。鄉村化是必然的,香港有很多地方已經不需再建設了,為了保育、文化傳承等議題,應該有另一股動力去改進都市對文明帶來的負面效應。假日農莊、有機農業遂應運而生。


「城市鄉村化」和「鄉村城市化」並不是兩個互相排斥,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存在方式。所以個人不喜歡「 逆城市化」這個用語,鄉村化是一個比較適合的用詞,不是單純地兩股力量在抗衡,而是好像太極的陰陽二氣、二元對立相互聯結的統一體,任何一半中都包含陰陽兩個因素,絕不存在孤立的沒有內在矛盾的成份。香港應該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模式,同時保留城市的現代化面貌和鄉村的良好自然生態環境。如果抹殺城市化所帶來的一切諸如便利,而單單從城市化的種種弊端而來一場鄉村化的革命,那就有些極端了。所以香港應該可以仿傚其他國家的發展模式,拉近城鄉間的差別性,提倡鄉村故居式的生活型態,在品味上更是被提高到較都市遠為優越的地位,既可保留原有地方特色,亦可平衡發展。不一定只是「佔領中環」,而是「活化灣仔」,以一個和諧共融的形式令香港變得更靚更好。

生活又係咪只得一種模式:「忙碌、忘記、迷茫」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是播放著《霎時感動》, 由張堅庭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忙」的故事,張生說:「全世界最大的一家公司叫做『忙』。」的而且確,城市的生活除了肉眼所見的不同景觀和生活模式之外,還有不可見的生活節奏和步伐。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身體缺乏正常的運動、各種各樣的都市心理疾病都是城市化直接或間接的結果。


其實在香港也有不同的人士朝這個方向走,例如:樂活族﹝由音譯LOHAS而來,意指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慢活族﹝推行慢食、慢工和慢閒運動,希望走慢點去感受生活,從而發掘更多生活的可能性    ﹞、半農半X的生活﹝做個現代的陶淵明﹞等等。


戲劇大綱及結構


整個劇目起起伏伏,張弛有度。以德國批評家菲德﹝Gustav Freytag﹞的「菲德金字塔」﹝Freytag Pyramid﹞分析:


I佈局


第一幕:


環境:圍村
時間:阿牛回來了圍村生活一段時間
人事:圍村慶典的歡愉、農耕生活的節奏、阿牛與大水牛旺財在田間嬉水;大水牛在城市的發展中被消失、發展商橫行;阿牛重遇青梅竹馬的妹頭。


II上升動作


第二幕:


環境:城市
時間:阿牛憶述妹頭以前在城市的生活
人事:城市高速的生活節奏、一式一樣的工作、永恆的搏殺競爭生活。其實這一段略為冗長,只得一個概念卻佔了很長的時間。


第三幕:


環境:圍村
時間:阿牛與妹頭決定回鄉村發展保育工作的生活
人事:圍村的生活面貌、三個人的故事發展、懷孕的喜悅、對新生命的寄望。

III 高潮、危機


第四幕:


人事:地產商介入、村民賣地、阿牛無力抗爭、殺嬰是全劇高潮。

IV 下降動作


第五幕:


人事:地產商繼續發展,起高鐵,起樓;阿牛對土地提出反思、在地上種花

V 災難


第六幕:


人事:阿牛妹頭再一次被發展商推趕,地上的花被毀滅;發展商慶功。



註一:劉奇─城市化背景下的鄉村價值該如何定位 2012年09月10日《人民網》
註二:張虓─新界北發展諮詢:圈地式公私合營 村民將被連根拔起2010-01-24《獨立媒體》
註三:李景國─城市化未來的路怎麼走   2002年9月02日《北京青年報》
註四:太極─維基百科
註五:仙化善人─解答都市鄉村化?2005年7月11日《Yahoo!奇摩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