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
創新舞台,傳統題材
藝PO人︰3日  |  2013年3月28日

舞台設計是這個戲最大的特色;在台中間是一道由左至右的木牆分隔著台的兩邊,牆是密封的,除了透過中間一道可以開關的門之外,牆兩面的觀眾都看不到對面,換句話說,在牆另一面的台上所發生的事觀眾都不能看見。牆的另一個作用是投影的螢幕,而牆對面發生的事就是用投影的方法在牆上向對面的觀眾顯示。演出的安排大致上是一幕與一幕之間會在牆的兩邊交替發生,即演員們會一幕在牆的一面演出而跟著的一幕就會在牆的另一面演出。此舞台設計是個創新的嘗試,給觀眾帶來新鮮感,而且有了這幅牆,觀眾對演員在不同的空間穿梭的感覺更加強烈,戲中也嘗試利用中間那道門去造成有趣的佈景,例如用白燈由下而上打在門中央造成電台 「On Air」 的直播室。但似乎這個設計也帶來不少問題;觀眾們只有一半時間可以直接看到演員而其餘的時間只可以看到投射在牆上模糊的影像,一來,不是直接看到的部分總好像看少了什麼,看起來有點吃力,二來,觀眾要不停在看舞台和看投射之間轉換影響了投入故事的程度,三來,不知道是故意還是出錯,起碼有一幕是在牆的另一面演出而又沒有投射的,觀眾只能看見漆黑的舞台和聽見另一面台的聲音,令觀眾摸不著頭腦。雖然這舞台設計帶來了好一些問題,但藝術表演應該要對新嘗試有包容,如果劇團能針對問題而作出改善可能會對舞台設計帶來新刺激。


反而故事題材不特出,情節交代不清楚和節奏不明快才是此戲最大的問題。故事是關於幾個年青中產的愛情故事加上了一些十分牽強的情外情和一個觀眾猜不到而又莫名奇妙的結局。年青人幾角戀談情說愛的故事一點也不新鮮,這個愛情故事最特別的地方卻是觀眾很多時候會不明白角色之間為什麼能發展出這些感情來,例如英俊眼科醫生小莫 (莫子儀 飾) 和保險經紀Jenny (張念慈 飾) 為何只客套地談了幾句便突然談起戀愛了,又例如會計司林勝雄 (周明宇 飾) 和日式會所老闆Makoto (王宏元 飾) 的同性戀更是沒跡可尋,Makoto在戲中尾段向林勝雄表達出因為對方對他無動於衷的不滿,但觀眾可能和戲中的林勝雄一樣的感到莫名奇妙,因為在這之前觀眾甚至連Makoto是同性戀也毫不知情。雖然一個故事如果每一個情節都被觀眾猜到會是一個很悶的故事,但是叫觀眾猜不到也不等於忽略劇情或角式的發展,令觀眾難以捉摸;同樣地,故事出人意表的結局也是來得有些不解,為什麼會計司林勝雄、保險經紀Jenny和女主角陳怡君 (張詩盈 飾) 會原來是一顆兒欺騙別人感情和保險金的同黨?又為何麵店老闆天仔 (葉文豪 飾) 原來跟電台DJ Vivian (藍貝芝 飾) 有私情?

 

對於這些問題,觀眾似乎不能在戲裡找到答案,因為在故事的發展中作者沒有為這些出人意表的結局埋下伏線。電影世界裡有很多出色的出人意表結局,經典的如《鬼眼》(The Sixth Sense),男主角 (Bruce Willis 飾) 原來一早已經被槍殺死了,但他一直不知道自己已經是一隻鬼,最後他和觀眾一起醒悟到這事實,十分震撼!

 

《鬼眼》的成功是因為當觀眾「醒悟」的時候他們能夠立即回想到很多能夠合理地解釋這個結局的劇情細節,他們覺得自己沒有留意到這些細節是導演和編劇的高明,能夠把結局順理成章地發展出來之餘又能把伏線埋得好好的。其實《膚色的時光》這個戲的結局也有部分是發展得不錯的,例如男主角眼科醫生Eyes (王靖惇 飾) 到後來突然發狂殺了他的好朋友Copy (蔡邵桓 飾) 和強暴了Jenny,他的行為是有跡可尋的,因為故事發展中已多次表達他是個很敏感而且妒忌心和佔有欲都很強的人,所以對他的瘋狂行為觀眾是可以理解的。根據這個分析,其實如果能夠把一些沒有發展得很好的情節和結局稍作删減可能會令故事更加精簡和合情理。


把情節稍作删減也能夠令劇情更加緊湊。此戲分上下半場共三小時,上半場介紹人物、背景、發展角色之間的關係等,節奏正常,但到了下半場便開始出現了一些似乎沒有需要的情節,例如其中一幕會計司林勝雄和日式會所老闆Makoto打了頗長時間的羽毛球,但打球的過程中說來說到都是同一些事情,又例如男主角Eyes和女主角陳怡君都有一些很長的獨白,但說來說去都是一些煽情的痛苦感受,其實觀眾已經能夠從角色的經歷感受到了,又何必多此一舉以獨白的方式再表達一次呢?


這個戲本來是可以為香港觀眾帶來了不少新鮮感的,不只是舞台設計的新嘗試,而且因為主辦團體是台灣劇團,不論演員或角色都是新鮮的,但故事的題材和表達方式卻偏向傳統,確實感到有點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