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戲棚裡的眾樂 評《SIU2大戲棚音樂會》
藝PO人︰Adam  |  2013年3月28日

香港是否一個音樂多元的地方,是有待探討的議題。在香港,常見的音樂會選擇往往要不是流行音樂的演唱會,就是西方古典音樂的演奏會。前者的音樂是流行文化的產物、是Easy Listening、是受大眾喜愛,但傾側於娛樂多於藝術,大多作品都是陳腔濫調、是流水作業下的產物;後者的音樂則是富藝術層次、是經歷時間的經典、是偉大作曲家們匠心獨運的傑作,但是往往都被宣傳得成中產或是很高尚的活動,而欣賞西方古典音樂是也要有一定的音樂素養,故一般香港大眾少有機會去聽西方古典音樂演奏會。而若要於兩者中間找出其他本地的音樂會選擇如:Jazz、Blues、 bossa nova、country、Gospel、南美音樂、什致(甚至)是我們 較熟識的中樂等是很難,不過也不是沒有,今次《SIU2大戲棚音樂會》就是好例子。


SIU2的音樂以以笙、三弦、古箏、鋼琴、低音結他與爵士鼓等中國與西洋樂器來演奏為主。他們的音樂創作混合中外古今,自成一格的嶄新聲音,是香港鮮少難得、別樹一幟而又協調和諧的音樂實驗。而是次音樂會在西九大戲棚內進行,雖然這用人手搭建的戲棚在聲音哄鳴質素上是不能與音樂廳相比,但當晚的音響設施不俗,令演出音色層次分明,另外大戲棚那帶傳統戲曲的氣氛與SIU2中西交替的音樂,產生一種既連繫又抽離之感,這種音樂與場地的配合罕有之餘,也製造一種很新鮮的音樂體驗。


音樂會當晚,樂隊先以《開門》為開場樂。《開門》作為一首氣勢澎湃的序曲,氣氛有如看大戲中的武戲般,是很配合那初六晚仍未裉減的農曆新年喜慶氣氛。這首樂曲混合了知名的中樂《小刀會序曲》於其不同的段落中,樂曲開端以笙獨奏出《小刀會序曲》的開頭,形成一股似是行軍又似喜慶的氣勢,製造出一個力量十足的勢頭去先聲奪人。此曲其後漸加入以貝斯與爵士鼓主理而成的搖滾樂節奏,這急勁節拍令樂曲氣氛加倍熱血澎湃,而間斷切入由古箏、三弦或是鋼琴所奏出的斑駁急速音色,在樂曲不同的段落製造層次感之餘,也令樂曲產生張力的起伏變化,如坐過山車般刺激。以《開門》作頭炮,的確能令在場觀眾頓時「醒晨」起來。


SIU2那晚所演的佔大多數都是以節奏較強勁、音色澎湃的樂曲,不少也是以搖滾樂的節奏作為基礎,及以中樂樂器的技巧與音色,來製造層次與旋律和加強樂曲的個性,如步步進逼的《鬼屋》、富電玩配樂感的《Konfusion》、氣魄十足的《Light Up》、跳皮的《Gliding》等,這些樂曲都切合了大戲棚那大鑼大鼓、眾聲喧鬧等特色。


除了以搖滾樂作為基礎、混合中樂元素及節奏強勁的樂曲外,當晚也有一些樂曲是遊走多種音樂風格、造出很Tasty的感覺,《Full Moon》則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樂曲開端以電子琴奏出主旋律,配合貝斯與網琴以shuffle為基本拍子的伴奏,演譯出一段很Jazzy的樂段,其後間斷地切入以古箏和三弦配合下所奏出時而快樂、時而感人的中樂旋律,圓潤與快速的古箏加上穩定得來又鮮明的三弦,淋漓盡致的把很強的中樂感覺在這些樂段中呈現出來,而中間的貝斯solo最為突出,頭一次則帶出Waltz風格,第二次則有藍調的情懷。


綜觀SIU2音樂會中的演出既是音樂實驗,但沒有去到孤高自賞的地步;Fusion得來,但又不是雜亂無章,做到與眾同樂的程度。不過,雖然他們的中西樂器的比例和中西樂風樂曲中的比重應都是平衝,但就當晚的演出而論,還是西樂較深刻突出,一方面是因西方樂器與中國樂器一同湊出時,三弦與箏的音色往往被其他樂器蓋過;另一方大多樂曲都是以爵士鼓打出節奏作為樂曲基礎,這種樂器的音色有很強的西樂和流行樂的感覺,所以襯托著在樂曲中的中樂時,會削約了中樂的特質,也令中樂部分融化成西樂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