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
戲棚新聲
藝PO人︰洪思行  |  2013年3月28日

西九管理局在2012年首次舉辦了《西九大戲棚》,結果反應熱烈,叫好叫座,於是今年當局再度舉辦《西九大戲棚2013》,而且規模比上年更大,整個節目為期三週,除了多場戲曲表演外,還加入一些新興的音樂表演,《a cappella中樂瘋》便為其一。


《a cappella中樂瘋》是一個無伴奏音樂與人聲敲擊(beatbox) 的表演節目。當晚共有六個表演單位,無伴奏音樂組合和beatbox藝人各三,兩類表演者輪流演出,在人聲敲擊表演方面,打頭陣的是本港beatbox藝人R.X黃浩邦。「90後」的黃浩邦雖然年紀輕輕,但演出經驗非常豐富,儘管只是在網上自學beatbox,仍能在亞洲多個地區打響名堂。


給戲棚「起個beat」


黃浩邦甫一開始時便連珠炮發地用口做出多種聲音,令不少觀眾驚嘆他是如何做到的。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表演的Hum and Beat—這是一種讓Humming與beatbox同時進行的技巧,黃浩邦透過Hum and Beat,一邊哼歌一邊做人聲敲擊,乍聽下使人覺得有兩個人在表演。


之後他跟他的好拍擋loop station一起表演。loop station是一個電子儀器,能把聲音錄下來,不斷重複播放,也能改變聲音的音質,做出不同的效果。只見黃浩邦埋首於儀器中,不停按鈕,並唱出他的「RX beatbox style」。表演期間他不時問觀眾問題如「Are you ready?」,又叫觀眾一起舉手,希望藉此推高氣氛。可惜因為那是第一節表演,觀眾還未進入興奮狀態,此外有不少觀眾是對人聲敲擊不太熟悉及年紀較大,不習慣這類表演,因此沒太多人附和他。


第二位人聲敲擊表演者是來自日本的北村嘉一郎。他在亞洲a cappella界享負盛名,數年前已曾受邀來港參與無伴奏音樂節。玩爵士鼓出身的北村當然是表演極為神似的爵士鼓人聲敲擊,不過更難得的是他竟然會大展歌喉,在台上一邊beatbox一邊唱Fly me to the moon,而且唱得有板有眼。最後他更模仿吸塵機、洗衣機和飛機起飛的聲音,一些非常精細的聲音,如洗衣機的去水聲、吸塵機的吸管吸著地面時的聲音,他都模仿得維肖維妙。


最後的人聲敲擊表演者是來自新加坡的黃烈傳,他是當地著名無伴奏音樂組合MICappella的創立人。黃烈傳的技巧是毋庸置疑,然而這畢竟已經是第三次人聲敲擊表演,儘管他表演rock風格的beatbox,嘗試不重複之前的表演,但大體上它們的形式也是差不多的,因此有點冷場。幸好他後來加入教觀眾beatbox及與北村嘉一郎同台表演的環節,再次推起音樂會的氣氛。


舊曲新演


至於無伴奏音樂表演方面,第一隊組合是五人男子組合礫。他們於2010組成、初期是伙拍音樂人伍卓賢一同表演,現在多作獨立表演。為配合當晚「都市回憶」的主題,他們準備了一連串電視劇歌曲和廣告歌,例如《年少多好》、《祝君好》和《藍天》等。要把多首歌曲串在一起殊不容易,很考編曲人的功力。難得的是他們多首串燒歌的轉換很流暢,不會予人突兀之感,而且每首歌曲的歌的長度相若,不會過度偏重某首歌。有時更會加入一些「音樂玩笑」,好像在唱《獅子山下》時突然加進《伴我啟航》的歌詞。此外他們亦設計很多走位,充分利用了舞台的空間,豐富視覺效果。


相比之下,第二隊組合香港旋律的表演有點相形見絀。香港旋律的成員眾多,經常在一場音樂會中分成數個組合表演,但今次竟只派出一隊四人組合,還要北村嘉一郎協助人聲敲擊的部份,而且他們演唱的歌曲不多,這有點叫人感意外。他們首先接連唱了《李香蘭》和《畫出彩虹》,兩首都屬於慢歌,難怪現場的氣氛冷卻下來。而《畫出彩虹》的編曲的重複性太強,經常在兩個段落之間徘徊,沒有進一步發展開來,欲言又止似的,讓人聽得不痛快。


壓軸的表演單位是一鋪清唱。這個香港首個專業無伴奏合唱劇團與其他隊伍的不同之處,是他們在表演中加入大量的戲劇元素,增加娛樂性。例如在唱《南泥灣》時扮演旅行團在參觀。他們亦能活用他們唯一的道具—長梯,除了用來爬高爬低外,有時還躲在長梯中,甚至把它當作敲擊樂器。如此豐富的表演需要投入大量時間構想、試驗和排練,絕非一般組合能做到,反映出專業與非專業隊伍的分別。此外一鋪清唱各成員很擅長扮各種樂器聲,不但是常聽到的二胡聲、電子結他聲,他們更能扮戲曲中常聽到的鑼鼓聲,十分切合這個節目。


其實《a cappella中樂瘋》對本地a cappella的發展及將建成的戲曲中心來說,是一舉兩得的節目,一方面它讓更多人,特別是年紀稍大的觀眾欣賞到a cappella這種新興音樂,另一方面能吸引多些年輕觀眾去接觸戲曲這種傳統文化。當日的入座率幾近是座無虛席,也有不少人購買企位票,足以說明這是一個成功的節目。然而,要推廣a cappella及戲曲,以至為將來的西九作準備,切記不能單靠這種「盛事式」節目,不可盲目追求觀眾數目、經濟收益。更重要是需要訂定長遠、有效且可持續的計劃,去培養觀眾群、協助中小型戲團、吸引新人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