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呀?——有童真‧無絕望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5年5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W創作社
演出單位︰W創作社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0 - 28/4/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對於筆者來說,這個星期所看的電影《三岔口》和音樂劇《你今日拯救咗地球未呀?》(W創作社製作),其實都是刻劃「角色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特別是人生的低潮或困局)」;不同的是 ,後者的編劇黃智龍比前者的編劇岸西來得樂觀──《三》片中幾個主角須承受壓力巨大、身不由己、活得無助、危機四伏、被心病纏繞、難關一個接一個……等生活問題折磨,奈何他們卻以逃避、錯誤、失控或自己騙自己的做人態度、方向來面對,結果當然是不能有效兼無悔地解開生活的枷鎖、尋找到美好的人生,至於怎樣才是好的做人態度、方向?片中似乎沒有一個可作榜樣的角色及一些可作示範的戲份;《你》劇的許多角色都跟 Louisa(蘇玉華飾)一樣,要面對感情、事業、家庭、身心疾病……等問題,他們都有感抑鬱、迷惘、苦惱的時刻,甚至有自殺的念頭。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劇中有些角色贊成自殺或真的走去自殺,但亦有Louisa爺爺(邵美君飾)樂觀地面對絕症的戲份(自己早死比孫女早死好)。此外,黃智龍的劇本和林一峰的歌詞,更對面對人生低潮或困局的角色(或觀眾)提供了不少樂觀、有意義的建議,例如:(一)Louisa 妹妹(楊詩敏飾)曾向 Louisa反駁:「為甚麼升職加薪才是好?」,是因為前者認為人生除了賺錢外,還有更多值得珍惜、追求的東西,故此應把握生命去做心底真正想做的事情。(二)超人一號(林一峰飾)向超人Version 1.5 (梁祖堯飾) 建議:「你的朋友對你不好、不真心,為甚麼不在他們面前哭,而要躲在某處哭?」,是希望不開心的人正視自己的問題和感覺,不要逃避。Louisa 於劇末勇敢醫病,就是正視自己的一個好榜樣;(三)超人一號提議不開心的人應跟他人擁抱,因許多成年人都如同林一峰的歌名──《忘了被擁抱的感覺》;(四)超人一號說失憶不是一件壞事,因失憶後的尋找過程,也是一種樂趣 。這心態其實跟Louisa 與其妹妹把過去的遺撼和不快事變作「重組遊戲」一樣,皆道出了人要開心就該放下對人對事的執著……筆者特別想談談第(四)點,因這點可說是黃智龍比岸西樂觀得多的最佳明證──《三》片中孫先生(郭富城飾)總忘不掉己失蹤十載的女友素芳(李心潔飾),他不斷思念和尋找她,但換來的衹是沉重的負擔與遺撼,以及由心病而起的幻覺,這情況便跟《你》劇把尋找過程視作樂趣、把過去的遺撼和不快事變作「重組遊戲」的樂觀觀點,形成一個十分極端的對比。

 

祖(梁祖堯分飾)最終在劇中因「飛天」(跳樓自殺)而離世,多少令筆者聯想起張國榮跳樓自殺的悲劇。基於祖這角色的另一面是同由梁祖堯飾演、搞笑兼充滿童真的超人Version 1.5,這便不禁使人想到:為甚麼編劇會用誇張搞笑的方式來探討劇中嚴肅的生死課題?對於筆者來說,此問題是可以這樣假設和理解──充滿童真的小朋友(或大朋友)大抵是不會想自殺,皆因他們通常不會為生活和錢而煩惱、擁有真性情(例如不開心就直接哭出來,不怕在人前感尷)、感到擁抱就是愛而非老土或性騷擾、享受生活的過程而不會事事執著。換言之前文提及的四點是跟童真有關,能做到該四點就應無憂無慮,劇中憂愁的Louisa聽到「兒歌」《大笨象》後和愁眉苦臉的西裝祖化身成超人Version 1.5後,都變得心情舒暢,便是童真的力量;而超人一號戰勝自殺會會長的卡通片式情節,亦證明編劇深信有童真就沒絕望、自殺;至於祖最終選擇自殺,令超人一號頓時覺得自己變成自殺會會長的手下敗將,其實跟童真失效(戰勝不到生活痛苦)無關,皆因祖從來不像勇敢活下去的Louisa 般相信超人一號的道理──放下執著、放開懷抱地面對自己的問題(祖堅持「飛天」(自殺)能「拯救地球」(脫離生活痛苦),就是執著)。既然童真那麼重要,於是編導除安排了很多富童真的情節外,觀眾更會見到一個遊樂場布景、一些有兒童劇味道的東西(例如一棵大樹)和一些由許誠毅創作的動畫活現在舞台上 ,令人覺得有趣兼看得開心,而換景時亦像變魔術般教人驚喜 。值得一提的是,眾演員是踏在一個傾斜的台板上演出 ,此安排既象徵「做人是艱難」, 又象徵「做人是有趣和有挑戰性」,相當切合《你》劇的主題。

 

《你》劇的角色造型和演員演技是多變兼多驚喜──兩位超人和千面大盜(劉子騰一人分飾多角)的造型出位過癮;梁祖堯既能把祖的苦澀之心演得入味,也能像劉子騰般把充滿喜劇感的角色演得生動滑稽;邵美君是全劇演技最好的演員,她竟反串地飾演一位大肚腩爺爺,成功發揮出意想不到的模仿絕技,若果撇除她的聲線,真的令筆者認不出爺爺就是她。爺爺狂說粗口之餘又往往夾雜著頑童心態或肺腑之言,這些角色層次,都被邵美君演繹得很細膩和很有生活感;林一峰繼《馴情記》後,繼續把他本人的純真、感性本色放到舞台上,效果跟他唱歌、彈奏時的陶醉樣子,同樣討好;蘇玉華和楊詩敏的演繹效果,皆是能將角色裡各種微妙、複雜的內心感受,全演繹得清清楚楚。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