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超人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5年8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W創作社
演出單位︰W創作社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20 - 28/4/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超人的唯一重要任務是拯救地球。

 

但對一個人來說,最大的問題莫過於自身的生存問題。每天都有人面對生死抉擇,因此超人每天都有人要拯救。在W創作社的《你今日拯救o左地球未呀?》,蘇玉華飾演的Louisa在生日當天得知自己患腦癌,從此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過去、家人的關係和生命的價值種種問題。在困難中最好有超人可以給予幫助。不知是否因為腦癌的影響,她產生很多幻覺和夢境,她遇上林一峰飾演的超人1號,打敗自殺會會長這個怪獸。

 

Louisa心目中的超人其實是她的父親,一個她惱恨一生,但又很愛的人。她父親告訴她只要說出這句「你今日拯救o左地球未呀?」,他就會從躲藏的地方回來。

 

《你》劇觸及的嚴肅的人生問題,但表達的手法卻是充滿荒誕,簡直是天馬行空。超人Version 1.5的武器是遙控器,至於那些超人服裝,絕對可以用奇裝異服來形容。甚至道具出現的位置也是不可思議,愛唱歌的超人1號竟然可以在Louisa的床下拿出他的結他。而靈活運用投影錄像,令到創作空間更大,連一些難於出現的物事例如大象都可以活現舞台。

 

至於角色方面,差不多沒有一個正常的,總有點奇怪的地方。Louisa妹妹愛在浴室扮演茱麗葉,爺爺會向孫女討便宜,甚至渴望自己早點患病死亡。為了增強效果,找來邵美君反串。在醫院候診的場景,遇見的人更是匪夷所思,竟然有一個千面大?,一時扮劉德華,一時扮一張長板凳。導演很明顯想觀眾分不清楚那一場是幻想,那一場是現實。本來是想像空間的超人基地,卻是充斥很多實在的物件;至於現實的醫院,佈景反而來得抽象。

 

以戲的結局來判斷,這個戲都可以說是用正面的態度面對重病。Louisa由最初不肯接受手術,到最後安然接受化療,和男朋友在一起,對人生的態度是積極了。不過這樣的轉變,靠的不是情節和深入的討論,而是感覺的分享。林一峰一首一首溫馨的歌曲,鼓勵她去和人擁抱,把一直把自己內心世界封閉只顧金錢的Louisa改變。

 

林一峰的歌迷對這個戲一定很滿意。他在劇中唱出超過十首歌,可能比一個迷你演唱會還要多。作為一個歌手,林的演出是稱職的。不過導演最明智的選擇是找來蘇玉華當女主角,原因不只是她能演活角色,最重要是她有壓場的能力,否則大家的目光只集中在林一峰身上,忘記這個故事的第一身是Louisa。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