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棉花田走到鯨魚背
文︰聞一浩 | 上載日期︰2008年11月12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7 - 9/11/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08 »
藝術類別︰戲劇 »

法國劇作家戈爾德思的《在棉花田的孤寂》,設在一個時空不明的街邊暗角,只有商人與顧客兩個角色──從未宣之於口的商品,一場最終沒有做成的交易,讓創作人、觀眾各自解讀。那可以是任何有形或無形物質的「商品」,是兩個角色雄辯滔滔的起因,語言角力的中心,存在、慾望、死亡等等問題,都涉及。

 

記得十多年前第一次看這個劇本的舞

 

台演繹,是大力推介戈爾德思劇作,也是本劇首演時的導演,著名法國導演與演員Patrice Chereau的自導自演商人角色。兩個演員,一件大褸,赤裸的舞台(劇場是由工廠/倉庫改建,演區兩旁便是臨時搭建的觀眾席),Chereau成功營造了荒蕪街角的場景,讓觀眾對充滿張力及思辯性的對白,有了出發點。

 

今年「前進進」推出「文本的大師」系列,包括半年前陳炳釗重訪過的海諾‧穆勒《哈姆雷特機器》,並改名為《哈奈馬仙》。儘管陳炳釗也把劇名從《在棉花田的孤寂》,改為《鯨魚背上的慾望》,跟上次的《哈奈馬仙》不同,他這次並沒有將文本再演繹,與本地文化發展扣上關係。雖然如此,劇名或者已揭示了他將從另一角度出發,去看戈爾德思這個純語言戲劇。

 

慾望是他捉住的重心。舞台在如實的街角佈置外,還有那象徵個人內心慾望囚牢的城牆,以三男三女分演兩個角色──這個版本是說廣東話的買方及說普通話的賣方──把連篇的台詞分拆,由飾演同一角色的演員輪流唸出,論辯仿如來自四方八面,也可能利用演員不同的出場處使舞台更見流動,增加視覺元素,還有現場擊鼓聲以突顯戲劇張力。

 

導演的舞台調度依然有其功力,演員唸白亦控制得不錯。不過,《鯨魚背》卻似乎欠缺了內在的語言文字張力,儘管佈景、舞台調度與音樂在在為觀眾製造戲劇的效果,但總覺得陳炳釗並未為觀眾架起一個「空間」,相當寫實的街頭佈景,反而叫人無法將演員置處一個可供想像馳騁的場景(反至當年Chereau了無一物的演區更見實在),幾位演員分唸對白反而減輕了台詞的力量,沒有那層層推進的語言張力,而現場的鼓樂設計亦大大干擾了觀劇的情緒。

 

當買方說了劇本最後一句台詞:「那麼,用什麼武器呢?」驚覺台上人很擠,才明白自己總無法投入的原因。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劇場旅人,看舞寫舞,舞蹈文章散見報章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