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太太編劇出色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8年9月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幸福太太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7A班戲劇組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7-29/6/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幸福太太》英文名為Wonderland,女主角名為Alice ,原來內有乾坤,暗喻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即是說,劇中的幸福太太Alice身處的幸福景象,原來只是幻境一場。

 

故事講述女主角Alice十年前因車禍受傷而長期坐輪椅,身體痙攣,雙目失明,可幸頭腦仍然清醒。當時丈夫適逢生意失敗,故不忍讓她受雙重打擊,見她幻想自己仍是行動自如,便順勢欺騙她,令她相信自己只是身患一種長期病而需要看醫生,並與家人從香港移居至加拿大一個小鎮,丈夫經濟富裕,兩個女兒事業有成,兒子是大學生。但其實一家人仍然是住在香港,家居簡陋,丈夫債台高築、二女兒為了讓母親相信是身處加拿大一個小鎮而不敢出夜街,以致20多歲也未能拍拖、兒子讀書不成卻又被迫說自己讀大學以欺騙母親,令他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何時是說真話何時說假話;一家人還要每晚趁Alice睡著而開會記下大家的謊話以「夾口供」並商討如何把Alice騙下去,過程中彼此失去互信,導致家無寧日。

 

此劇出自一休之手筆,頗為出色,原因有三:

 

(1) 在編劇筆下,上半場戲描述Alice仿如真實的幻想世界,把她在現實中的病況完全隱去,但卻加插蛛絲馬跡,讓觀眾猜到她是有點問題,但又猜不透所以然,可謂恰到好處。上半場純粹描寫Alice的幻景──家居豪華、家人衣著色彩鮮明,加上她與家人的接觸與對話,觀眾很容易便會相信Alice是一位幸福太太,性格溫婉良善、思想清晰,更是跑得、跳舞也得。但又安放一些線索,讓觀眾隱隱然覺得Alice有點不對勁,例如她跟姐姐學做蛋糕給家人吃,但當她嚷著要幫忙子女弄做冬的晚餐,子女便面有難色;另外,她看來沒有甚麼健康問題,但丈夫就不鼓勵她外出。

 

(2) 編劇又加入很多令觀眾好奇的元素,使筆者一直想追看往後的劇情;還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情節,令整個故事很富戲劇性。例如一直以來Alice瞞騙丈夫曾經對他不忠的事實;但與此同時,丈夫雖是被騙的對象,本身卻也是個騙子,以一個接一個的謊騙來欺騙Alice,讓她以為自己一直活在常人的身軀中及過著富裕的生活。還有的是,Alice想要姐姐幚她找回她深愛的情人,問他一個問題,觀眾會想問究竟是甚麼問題。而最後劇終時,一家人要決定是否要繼續欺騙Alice,他們各人會作何選擇,更是高潮所在。

 

(3) 而故事帶出的訊息,也很豐富,可以讓觀眾作多方面的思考,但又沒有失去焦點之弊。觀眾可以思考究竟何謂幸福?是否彼此互相欺騙,呃呃氹氹一世,雙方便會得到幸福?又或幸福等同於自我犠牲,義無反顧地為對方付出一切?或是為了保住對方對自己的信任,就永遠不能向對方坦然承認自己曾欺騙對方?

 

此外,整體而言,導演陳正君的執導見流暢。眾演員演得不慍不火,也見默契。當中尤以飾兒子的陳健豪最為搶鏡,原因是他的角色有較大的發揮空間,上半場飾斯文的大學生,下半場飾吸煙的老粗後生仔,角色差距大而內心戲也多。《幸福太太》真是一齣值得推介的本地創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