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業餘劇團戲劇節:山城會
文︰bee wan | 上載日期︰2008年5月21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禾地山、楚城
演出單位︰禾地山楚城西域城戲隨意集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9 - 20, 26 - 27/4/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評論業餘劇團美學上的成績,實在是找碴子。由編導演以至設計,均只由業餘人士下班後參與,既無專業訓練,又缺乏實戰機會;難怪每年由香港戲劇協會主辦的「戲劇匯演」,成為不少本地業餘戲劇團體的表演平台。戲劇匯演除發掘了一批具天份的戲劇發燒友外,亦成為他們認識和交流的地方。

 

「禾地山」及「楚城」兩劇團是匯演的常客,也是屢獲獎項的勁旅。三年前二團開始自資製作《山城會》,兩團合作泡製演出,上一年再加入「腦作邦」;今年再接再勵邀來「西域城」及「戲隨意集」,於四月底連續兩個週末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演出四個短劇。

 

到劇院看「禾地山」的綵排,入目是一個灰色的平台和梯級,也許資金所限,地面沿用劇院原來的啡黃色地板,效果並不理想;地上佈滿各樣的傢俬道具,背後大書一幅「尋」字,除了是劇名外也是整個戲的主旨。故事關於一個從來沒有主見的女孩為了尋回「自我」,於是到專門替人找尋失物的德大師處去求助,大師帶女孩回到過去;最後不單她找到了答案,就連德大師也找到了自己。

 

這個喜鬧劇除兩位主角外,其他一眾角色都由四位演員分別飾演,兩位諧角尤為出色,但演員們在表演風格上並未一致,而在劇情推進的節奏上,如果再緊湊一點會更好,例如每次進入時光隧道都重複著同一個『儀式』,就算多神奇的效果觀眾亦很快變得麻木。公廁一場,簡單的垂下兩塊布幕代表了兩個廁格,效果卻十分突出,但是其他場景則由於灰色平台的色調及其巨大,燈光上亦未能配合,導致要變化非常困難。

 

劇本雖仍有犯駁的地方,整體上還是相當流暢的;其風趣幽默、情感細膩處亦保持了劇團的一貫風格和水準,更可喜的是編劇非劇團寫手王良堅,而是由一個四人編劇組操刀,看來劇團又找到一班好編劇了。導演余俊威其實在這次組合中也算是老鬼了,但由於工作關係經常不在香港,似乎因此在視覺和戲劇上仍有很多細節未能兼顧。時間和技術運用,依然是很多業餘劇團所面對的問題。

 

「楚城」這次上演《新年快樂》,故事講大除夕夜急症室候診大堂內,七個人物間的事:父親、兒子、懷孕新移民、老泥妹、智障男孩、當值警員及其苦戀的醫生;配搭巧妙、台詞幽默,張飛帆寫來得心應手;佈景亦見心思,中央一排排白色長凳,背後三大塊上白下黑的漸變色吊景,前面凳腳幻成密密的樹根,不知不覺間把人物連繫起來,簡單佈置中暗藏喻意;導演黃天樂亦處理得緊密細緻,一氣呵成。

 

一眾演員來自這回《山城會》的四個單位,竟然有如此默契,實在難得。細問下原來劇團間亦有互相出席其他人的排練,事後討論和交換意見,氣氛甚欣;令筆者不禁唏噓,統籌了「匯演」多年,提供資金、行政及技術上的協助,讓參與者可專注於創作,令劇藝有所提升。可因設有獎項,難免總有一絲競賽性質,各隊伍間的融洽、藝術上的觀摩與交流,《山城會》似乎比「匯演」做得更好。


(原載於2008年5月第28期《城市文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bee 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