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仲夏夜の夢看PIP之路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08年8月14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仲夏夜の夢 »
主辦︰PIP劇場
演出單位︰PIP劇場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8 - 27/4/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說到能夠成功涉足電影電視圈的劇場人,十年前大家只會認識張達明;近幾年,相信從沒入過劇場的也會認識詹瑞文。由電影內鋒芒畢露的大配角,到主演廣告成功入屋,去年更以新一代笑匠的姿態首次擔正主演電影《戲王之王》……眼看詹瑞文一步一步把自己打造成跨媒體的娛樂紅人的同時,不少人開始懷疑由詹領軍的「劇場組合」是否也會從此變得一味庸俗,迷失在大眾喧鬧的笑聲中呢?

 

今年四月,擁有十五年歷史的「劇場組合」搖身一變成為「PIP文化產業」,除了繼續以「PIP劇場」之名作舞台創作,更涉足其他文化範疇,認真地把一向視為賺不到錢的文化藝術企業化,希望打出一片新天地。「PIP劇場」以莎士比亞的《仲夏夜之夢》作為成立首作,似乎要告訴大家:行商業的路並不等於媚俗,在流行通俗以外他們仍舊會作藝術上的探索。

 

精於形體編作的詹瑞文與甄詠蓓,過去亦曾多次向經典劇本或故事取經,近期有甄的獨腳戲《遊園》,較早期的有《墮落鳥》、《動物農莊搞搞震》,當然還有源自《椅子》的《兩條老柴玩遊戲》。改編經典除了可以令編作可以在更堅實的基礎上萌芽,也有推介作用。劇團去年演出的《蛇鼠一窩》,編劇潘惠森就刻意放入一些經典劇本元素,嘗試引介劇場經典,但筆者對其效果就甚有保留。不過這次演繹莎翁的《仲夏夜之夢》就改編得宜,效果頗佳。

 

《仲》劇以簡約形式演出,沒有偌大佈景、機關處處,而是以形體先行,把演出集中在舞台上的白色平台上。詹瑞文雖然在劇中擔當著主導劇情推展的敘述者角色,但他演來相對低調,沒有多餘的擠眉弄眼,令人看得舒服。五位「PIP劇場」新舊演員的高能量演出合拍非常,展現出極佳默契。其中翟凱泰、曾慕雪、張銘耀及楊思敏這四位男女主角穿梭森林,追逐扭打的一場,場面調度利落,無論是導與演在節奏上的拿捏都恰到好處,把劇中描寫的情慾愛恨有機地呈現。

 

演出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請來樂隊「朱凌凌」飾演原劇內戲中戲的工人演員,他們極生活化的演出非常搶鏡,令戲中戲部分顯得特別突出。他們在戲中戲部份玩轉現今劇壇現象,當中針對通俗與高雅藝術的戲謔,或者可以看作是PIP人自覺的自省。當年被批粗鄙庸俗的莎翁,現在被冠以大師之名;「PIP劇場」搬演《仲》劇,除了因為PIP代表的喜悅(Pleasure)、想像(Imagination)及遊戲(Play)皆可在《仲》劇中找到,相信也希望可以在藝術上得到更大的認同。

 

演過《仲》劇之後,詹瑞文繼續施展其個人魅力,演出《萬世歌王08版》及《男人之虎2008超級防火版》,而甄詠蓓則與李俊亮帶領「PIP劇場」的年青演員們編作全新劇目《超無聊要愛》。落筆之際,仍未有機會欣賞這幾個製作,但從宣傳及市場推廣上,PIP倚重的仍然是詹一人的影響力以及借流行通俗議題加以發揮。《男》劇的宣傳就見詹努力扮鬼扮馬,幽曾特首一默。就算矢言是讓劇團年青演員發揮的《超》劇,宣傳上也用上「笑林教父詹瑞文入室弟子」作為賣點,還建立不同部落格以通俗文字為角色發聲。這樣的宣傳手法無疑提高了普羅觀眾買票入場的意欲,但在創作路上,PIP是否仍能堅持在商業與藝術提昇上如履薄冰,還得再觀察觀察。


(原載於2008年7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