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幸福太太
文︰繄伊 | 上載日期︰2008年9月4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幸福太太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7A班戲劇組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7 - 29/6/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7A班戲劇組」一直強調劇本(或文本)的重要性,開宗明義「回歸文本、簡約寫意」,可見劇團對一劇之本的尊重。《幸福太太》乃劇組藝術總監一休繼《大笑喪》後的另一原創劇,除了一休編劇,並由戲劇組核心成員兼藝術創作委員陳正君執導。

劇分上下半場,上半場是一個如夢如幻的美麗世界,下半場則是死氣沈沈的灰暗世界。於這兩個極端不同的世界,「住」著相同的一家五口 ——母親、父親、女兒、兒子、和姑母。

 

在上半場,這個家的故事盡皆美好。夫妻恩愛、子女孝順、連不及妹妹美麗的姊姊亦是積極人生,家庭和諧與甜蜜,完美得來不真實。而這些不真實痕跡,在佈景、燈光、音響以至服裝,都可見端倪。鄭至芝飾演的太太在餐桌上的一段短獨白拿捏得到位,幽幽地道出一個被受保護的婦人想自己有所貢獻的心事。現下舞台調度是略為尷尬,一來鄭的位置極處台邊,二來飯廳的長方台面面積有限,令至太太這段重要的內心剖白失去應有的重量和認真的看待。

 

而到下半場,這個完美的家被識破為一個「幸福的謊言」。原來太太早於十年前患上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乃是一種發生在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多發性的意思是指在大腦和脊髓的很多區域都會受到侵襲,而硬化則是指在遭受破壞髓鞘上的硬化疤痕組織,它會使得神經傳遞變慢甚至中斷。通常發生在二十幾至三十幾歲的人身上,女性得病的機率是男性的兩倍。像其他神經性的疾病一樣,多發性硬化症只會越來越嚴重,而且不會停止。由於太太無法行走必須坐輪椅,兼且失去辯識的能力,生活起居得全盤由家人負責。

 

為了隱瞞此一不幸,一家人向太太編出一個美滿的移民故事,但十年累積下來的謊言越來越多,虛擬的生活亦越演越烈,問題更形複雜,這個「幸福的謊言」對一家人構成的困擾亦日益加深,結局是,一家人幾番掙扎下,依舊把謊言假象演下去,避過家庭解體的危機。

 

編劇安排下半場的戲聚焦在家人身上,但我主觀地認為,若把戲的重心放回太太處,我會看得更為投入,大概同是女性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作為創作人名羅靜雯,作為劇評人叫繄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