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ll never walk alone──《美麗連繫》觀後評論
文︰黎穎珊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美麗連繫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看便知《美麗連繫》是一套開宗明義以發放正面訊息為主題的劇作,單看劇名,故事情節似是容易猜透-想要說的,不外乎是「人生不能獨行」之類的訊息;然而,在劇場裏卻處處散發著驚喜與反思。

 

故事發生在一個不知名的城市裏,城裏各人都被不知名的病毒危害著:小J天生樂觀,她的妹妹卻身患危疾,更因沉迷廣播劇《美麗連繫》而變得愈加消沉。為了令妹妹重新振作,小J決心走進電台世界,冀望以一己之力改變編劇子俊的創作;沿路上他們遇上了:子俊與John醫生、John醫生與植物人、植物人與江叔、江叔與雯姨、雯姨與Jason、Jason與子俊……他們的故事互相交纏,不停地編織一幅屬於他們、也連繫著別人的繩網……

 

踏進劇場,首先而至的驚喜來自佈景設計,充份表達了編劇創作劇本時的意念。劇本的創作意念由圓形而來,由不同圓形相交而成的點,成為各個角色的連繫,而佈景設計則與此互相呼應。空中佈景以圓形組成,旋轉而下、將所有焦點集中在劇場中心部份;另一方面,台上由不同的圓形所組成。故事開始時,所有角色都圍繞著在台中,以燈光作他們的連繫來開始故事;到最後完結之時,角色也齊集台中。他們中間或許各有經驗、各有體會,但他們其實不曾分開,以圓形開始尋找他們的故事,也以圓形找到屬於他們的解藥。

 

每人身患隱疾,聽上去荒誕離奇,但這不失為一個好方法讓觀眾重新反思自己的的問題。每個出現的角色性格和常人相似,觀眾很容易便會找到和自己相似的地方、也找到屬於自己的反映。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劇中編排對細節動作的注意,例如子俊伏在地上聆聽樓下而來的聲音、江叔仔細地替植物人抹身,凡此種種,都增加了對劇作的親切感。

 

人物角色多達9人,要完整地開展屬於他們每人的故事實在不易;但劇本背後希望帶出的是一種大家都曾相聚一起的那種令人滿足的狀態,9個角色或許是編劇刻意的安排,希望最終讓觀眾看到的不止是屬於個人的經驗,也看到每人之間的連繫與互動。

 

經歷金融海嘯的香港人,或許失去了對未來的希望、或許就如小J妹妹般消沉。劇中帶來的不是快樂的結局,要帶出的是我們永遠不會孤獨一人。以生命影響生命,你又相信嗎?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黎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