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美麗連繫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美麗連繫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如果聽眾和編劇可以通過廣播劇有美麗連繫,劇場正是把創作者和評論連繫的地方。而連繫的距離可能是很短的,上一回「香港話劇團」和張達明合作的作品是《旋轉270度》,而我觀賞的一場,正好坐在張達明的隔鄰。不過這一個偶然,卻似乎預示我和這個作品漫長的關係。因為後來「香港話劇團」邀約我把原來的短評增長至三千字,以納入它們的劇評集,因此要翻看作品的錄像。而且出版一本書的時間較長,期間亦容許我有機會再作修訂,所以這一篇劇評可以說是由2004年11月寫到2006年3月。因此《旋轉270度》雖然是4年多前的作品,對我依然有很深的印象,不期然會用它和《美麗連繫》比較。

 

張達明是一個很愛說故事的編劇,甚至可以把一個劇本內故事數目加以量化。故事雖然以陳安然飾演的小J為中心,不過由她伸延的其他八個角色卻各有各的故事,而每個故事都是獨立成篇,人物之間有或明或暗的關係。此外還有兩個角色存在於戲中戲,他們是廣播劇中的公主和王子。不只是觀眾有消化不良的感覺,似乎導演司徙慧焯作為第一個閱讀者,都有同樣的擔心,他不只一次在劇後座談中詢問觀眾同樣的問題。觀眾假如只是會看一次的話,大可以細意欣賞每一個小故事,而從大意中思考和感受創作者提出的命題。和普通觀眾一樣,沒有看過劇本和排演,所以恰稱本文為速寫。

 

廣播劇不只作為劇中人物的連繫,甚至成為劇情推展的核心。患上重病的小君愛聽廣播劇,編劇把本來永遠快快樂樂生活下去的公主王子掉下凡間,原來童話中睡公主、青蛙王子和灰姑娘陷入三角戀愛,人世間的憎恨嫉妒,都紛紛出現。小J覺得妹妹小君的病情深受劇中的悲觀意識所影響,所以投身電台,希望以編劇子俊助理的身份去改變劇本的結局。

 

似乎毫不相關的人物陸續出現,其中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身患重疾或者隱疾,既有植物人、也有自閉症、夢遊症。連小君的主治醫生John都懷疑自己有精神病。而把非法入境者打傷成為植物人的江叔更一度有尋死的念頭。

 

下半場人物之間的關係逐漸浮現,John醫生的前妻是編劇子俊的姊姊,也有地理上的連繫,小君和植物人是住在同一的醫院。廣播劇的發展依然成為劇情推展的動力,而劇中人物的問題也好像解決了,懷疑自己有病的John醫生原是對低頻敏感,江叔打消了尋死的念頭,連廣播劇也變成了快樂結局,似乎一向樂觀的小J得到成功。不過完滿的結局只是存在於一剎那,眾人共同可以欣賞日蝕的過程,舞台上是一幕完美的圖畫,就算小君的病情其實已經轉差,行動已有困難。最終小君亦沒有因為劇情的結局的改變而活下來。

 

人生可以永恆留下是美麗的一剎那,導演成功地用畫面把美麗結局凝住。跟張達明自己執導的最大分別是司徙慧焯更重視畫面和氣氛的營造,多於用很多的對白去交待劇情。劇中濃烈的感情都被淡化,本來張達明希望每一個片段都是演員發揮演技的機會。相反佈景燈光配樂構成劇中令人難忘的情景,既有首尾呼應的架構,而且成功把劇情的主題梳理出來。劇中的座談會更印證一點,導演不單不重視令每一句對白一字不漏的重視舞台,而把童話故事的主角以古典的服裝出現成為主線,畫面有更大的變化,命題的永恆性更加彰顯。

 

美麗的連繫不單是在台上呈現。當晚是首演的一夜,劇場門外的眾多傳播界名人送贈的花牌都衝著陳安然這位話劇團的新成員而來。正如張達明在座談會分享,他其中經歷的一個美麗連繫時刻是和同學一起往大會堂通宵輪候藝術節門票,一剎那藝術真正成為他們共同的志業。這些名人對故人女兒的關切,可說是他們美麗連繫的延續。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