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連繫連繫不美麗
文︰林綺琪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美麗連繫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3月22日看罷《美麗連繫》,輕輕嘆了口氣。

 

美麗連繫連繫不美麗呀!

 

故事所有主角都有一種為人所知,或不為人知的疾病。女角小J妹妹小君意外受細菌感染,失去免疫能力,終日沉迷於廣播劇的悲慘世界中。小J為令妹妹振作,想盡辦法改變廣播劇,毅然當上電台助理,因而遇上編劇子俊。子俊每天必須靠在地上,聽到某些聲音方能入睡。他的愛人,John──小君的主診醫生──經常聽到奇怪聲音,以為自己患上幻聽。子俊的鄰居Jason是個自閉青年,常常聲稱自己是外星使者。他媽媽則在醫院上班,因而認識誤傷大陸偷渡客的警察江叔……

 

一切都好像連繫得很完美,不是嗎?每個人都像環環相扣的連上一些什麼關係,而一個人的病恰好是另一個人的解藥。很喜歡此劇開始時童話故事的旁白:「他們的感情,即將患上一種名為分離的『絕症』。這種絕症會令感覺麻木,想念消失,記憶模糊,最後連X光也照不出二人曾經相愛的痕跡。」這麼的一句,恰恰給繁忙的香港一記當頭棒!如說此劇好看,編劇用心應記一功。

 

然而,導演似乎故弄玄虛了一點。這個不是懸疑劇,人物的關係不用刻意留待第二幕近結尾才揭曉。這不禁令人懷疑,此劇的目的在哪?是要猜人物關係嗎?重點不是人物關係的美麗嗎?除此以外,劇中某些關係亦頗為牽強,結局有落雨收柴之感。好像Jason媽媽跟江叔的一段情,小君忽然痊癒似的跑到隔壁病房替江叔與大陸偷渡客合照,當中最神奇的,莫過於小J的病──她那發光的身體──整個劇也沒說過,亦無提供任何線索。此劇開宗明義說過,一個人的病是另一個人的良藥,觀眾便掉進搜索尋找的網,如何能集中精神欣賞編劇的用心?

 

當然,太完美,也是一種不完美……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林綺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