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美麗連繫的故事與場景設置
文︰馮志恆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美麗連繫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當「失眠」、「幻聽」、「焦慮」、「抑鬱」、「妄想」等精神症狀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談論的話題,或成為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我們才發現它們其實已不再如想像中那麼遙遠和神秘,那麼叫人可怕。「香港話劇團」新作《美麗連繫》,描述9 個身患不同「城市隱疾」的人,在生命的不同時點相遇,有人因經常聽到古怪聲音而懷疑自己患上精神分裂,有人失眠而經常抑鬱暴躁,有人因誤傷別人而終日焦慮不安,有人幻想能與外星人接觸,各人有各自的問題、各自的憂慮,卻在各自的生命軌跡上找到了相交點,更從彼此身上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編劇希望透過這種仿佛是上天安排的美麗連繫,令人相信這個世界還是美好的,藉此帶出人應該積極面對困難和解決問題的正面訊息。

 

此劇的創作動機和所希望帶出的正面訊息是值得嘉許。而劇場所提供的空間亦讓觀眾更直接從角色的互動交流中感受到當中要表達的情感。我們可見導演在場景的處理上努力營造一幕幕美麗的連繫。劇場的前方是由數個圓形交疊後的分界面,角色就是遊走於這些切面而在交叉點相遇。台後方則是數級大台階以營造更深層的意境空間。由於編劇有意將角色的獨特性淡化以突出普遍性,並以角色的經歷和角色之間的交流展現角色的「狀態」,因而在場景編排上亦以片段的方式說故事,好讓觀眾感受角色於「此刻」的情緒狀態。

 

可惜,以上的設置,有點像是編劇和導演一廂情願的想法。

 

首先,對角色的性格、背景等的刻意淡化令角色變得平面,觀眾未必能體會到角色的內心世界,亦削弱了角色的感染力。片段的敘事方式,雖說是營造抽離的宏觀視野,讓人能更全面地觀照現狀,但這亦今觀眾疲於組織故事的脈絡而減低了對劇情的投入。當然,要處理多條的角色發展與故事情節是談何客易,特別在劇場比其他媒體如電影有更多的限制下,場景的處理更考心思。今次故事中不同角色的相遇、互動而最後令他們得到解脫是此劇的關鍵,可惜他們的相遇部分卻有欠其「必然性」,因而沒有了預期的感動。

 

其實,《美麗連繫》當中的角色很多都似曾相識,因為他們的經歷或精神狀態在現今社會很可能俯拾皆是,但我們又是否經常留意甚至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呢? 「香港話劇團」連續兩齣劇目《美麗連繫》及《水中之書》不期然都以「生命影響生命」為其中主題,確實對我們反省現今都市人的生活狀況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起了正面的作用,值得欣賞!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馮志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