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之書賴聲川的禪式悲喜
文︰孔垂柳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水中之書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7-28/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幕起,水中之書四字在透明紗幕上浮現,又如融化在水中一般消失。一個快樂學教練開始了她的講學:「快樂,快樂是什麼?」兩個小時的人生悲喜劇由此展開。

 

Vivienne教授著別人快樂的學問,可她自己都找不到快樂。直到在坪洲的祖屋旁遇見一個被關起來的小女孩,她才發現了快樂的真諦,而那個小女孩與她的緣分還在繼續。Vivienne的男友,金融才俊Jason在金融海嘯下被裁,人生規劃全被打亂的他竟看到了自己的回聲。這個從他身體裏流出來的自己幫他找到了他真正想要的東西。一個叫做流浪的通靈師算出Jason的前世是音樂家巴哈,而Vivienne的前世是她祖屋外的那片海,他自己則是Vivienne的爸爸。看似荒誕混亂的人物關係在虛與實,過去與當下之間交織,慢慢發掘出快樂人生的秘密。

 

正如藏傳佛法「大圓滿」中關於「觀心」的開示,「當念頭出現,讓一切消融,如水中寫書法一樣。」

 

賴聲川的作品總是透著一種禪意,從他的《如夢之夢》到《如影隨形》,再到這部《水中之書》都能感到一種曠達的心境。其實不光是故事,這部戲的創作過程也飽含著禪味。

 

如賴聲川導演所說,他的話劇都是「先賣票,再做戲」,當他確定與「香港話劇團」合作一部戲時,所有的還只是一個題目和幾點模糊的觀念。「創作就像拼拼圖」賴聲川如是說。中環繁忙的街道上人們臉上的愁苦,曾經翻譯的一本叫《快樂學》的著作,在酒吧賣藝的失業banker,筆記中關於回音的記錄,一則關於囚禁的新聞,這種種片段被賴聲川從他的生活中撿取出來,拼湊在一起,故事的架構也就逐漸清晰了。接著便是他慣用的集體即興創作的手法,和演員在一起討論嘗試,很多精彩的想法和對白就這樣碰撞了出來。可以說整部戲的創作沒有太多的框框,一切隨緣,禪意也由此體現出來。

 

無論是這部戲所探討的主題,表演的內容還是創作的過程,都有一種飄緲的禪意和佛家的豁達。但對於《水中之書》的藝術呈現,我認為尚有些不足。

 

一部講內心講禪意的戲它的佈景風格應該趨向於內斂,讓觀眾的注意力集中於演員的表演上。而觀劇時,旋轉的時鐘、隆隆作響的圓形轉臺、打在圓柱上的投影至給人一種煩亂、粗糙的感覺。除了透明紗簾有些許詩意外,其他佈景並沒有給這部戲增強意境。燈光方面設計者運用了濃重的粉紅色、藍色加以裝飾,而這樣豔麗的燈光顯然有些喧賓奪主,讓舞台看起來像個幼稚園。頻繁的轉場換幕,燈光忽明忽暗也讓這部戲顯得破碎不連貫,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觀看效果。服裝上面也有過於誇張的問題。田中夫人以一套紅色日本和服亮相,而她在戲中並非是一個搞笑角色,穿得如此隆重不自然,不知用意何在。

 

禪意向來都是高深玄妙的,幕落之後也許每個觀者的「悟」都不同。但只要我們能從繁忙中抽出身來,問問自己的內心快樂是什麼,《水中之書》這部戲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孔垂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