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CDC 」 的下一秒 . 案發現場觀後
文︰薛強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因 4 月 10 日到 20 日我在歐洲,很遺憾地錯過了 「 CCDC 」 新銳編舞黃狄文及龐智筠的新作《下一秒 . 案發現場》的劇場演出。幸好,在此之前, 3 月 28 日, 「 CCDC 」 在黃大仙舞蹈中心的排練場進行了一次公開排練,使我得到一個預先觀賞的機會。這 裏 ,本人只能就在排練場看無佈景無演出服的排練時所獲得的印象 淺談一下觀感。

 

黃狄文的《下一秒》,靈感來自對於天空中萬變的白雲的觀察。編舞風格是純肢體的,也 「 嘗試了一些新挑戰,包括即興 」 (黃狄文語)。舞段是以舞者慢動作變化著的集體造型開始的。我設想在正式演出的舞台上、燈光下,這或許會變成緩慢變化的雕塑群 ? 之後,舞者在台上時聚時散,自由發揮(當然應該是在編舞黃狄文 idea 的框架內),從而形成不同的舞台畫面,營造出意境與感覺上的多種變化與對比。之所以說它是自由發揮,是我見到偶爾有舞蹈員幾乎相撞的情形。這可能是由於排練場中間的多個柱子擋了他們的視線,使其看不到柱子後面的舞蹈員的緣故。這在正式演出時應不會發生。遺憾的是,這些柱子多少也妨礙了我對舞蹈整體的欣賞。另外,正式演出時據說會有的邱立信的鋼琴現場演奏,陳文進的錄像配合,以及吳文安的燈光,在排練時並未呈現。儘管如此,這醞釀已久的舞作的 flavor ,已經使我隱約感到了編舞家的個性 、 追求,以及希望帶給觀眾的思考。我們生活在一個萬變的世界 裏 , 「 變化 」 ,已是不變的永恆。這變化,可以是經濟 的 ,政治的,也可以是人與人的關係。你與我怎麼去面對每一個有多種可能的 「 下一秒 」 呢?

 

龐智筠的《案發現場》是個頗具娛樂性戲劇性的作品。它的 Setting 應該是大偵探 Dick Tracy 那種以紐約為代表的百老匯背景。編舞為觀眾 「 設計 」 了多個謀殺案,所以英文的舞作名稱 Crime Scene 可能更精確地應該是 Crime Scenes 。說它戲劇性,並不是說它是個有劇情( plot )的舞劇。相反,它並無具體的故事線,也並未指出誰是兇手,而只是把一些戲劇元素成功地融進了舞蹈。比如在一段刺激的雙人舞追逐中,有男舞者(去年榮獲希臘國際現代舞金獎的羅凡)大打女舞者耳光的激烈場面,兩舞者都 「 演 」 得很 「 入戲 」 。《案發現場》的舞蹈風格是多元的。

既有音樂劇群舞的華麗,有恰恰、 Jazz 的興奮、活潑、放縱,也有現代舞的簡約,可以說是色彩紛呈,對比強烈,動感十 足。音樂的選擇也不錯,與舞蹈設計珠聯璧合。有趣的是,編舞還精心選擇了與 「 案發現場 」 可能有關的,具有手柄以方便舞蹈員攜持跳舞的一系列道具,如通便器、棍棒、拖把、雞毛毯子等。這一切,有效地烘 托 了氣氛,提高了可看性,娛樂性,也引發觀眾對 「 案件 」 、情節、及人物的聯想。

 

《下一秒》與《案發現場》兩部作品風格迥異,但都展現了 「 CCDC 」 新生代編舞家的想像力與才氣。我本人很喜歡,希望能有在劇場看重演的機會,並在此向潛心耕耘的 「 CCDC 」 年輕編舞家們表示深深的敬意 !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