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壞參半的 下一秒.案發現場
文︰繆慧儀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作為香港數一數二的現代舞蹈團「城市當代舞蹈團」,為慶祝成立 30 周年,特意為觀眾帶來最新編舞作品《下一秒.案發現場》。從舞蹈名稱來看,會以為整個演出是由單一的舞劇,又或者是由兩齣風格一致的舞蹈作品組成。但實際上,《下一秒》及《案發現場》無論在題材上、風格上、演繹手法上皆迥然不同。

 

上半場演出的是 黃狄文編排 的《下一秒》。舞蹈名稱確實改得好,起了點題的作用。簡簡單單的三個字包含了千言萬語,當中有舞蹈內容的描述,也有編舞者想向觀眾訴說的訊息。《下一秒》以 天上的白雲 為主題,這一秒舞蹈員結 聚在一起,下一秒卻分散、消失於舞台中,表現出白雲的虛實相間, 變幻無常。人生也就如白雲般變幻莫測,沒有人可準確預知下一秒會是怎樣的。

 

《下一秒》的舞蹈員以豐富的肢體語言及穩紮的舞蹈技巧,把天上白雲的不同形態具體地展示於舞台中,構圖優美,演出流暢,實在十分賞心悅目。而 邱立信的即興現場音樂猶如畫龍點睛一樣,與舞蹈動作配合得天衣無縫,令觀眾更易投入白雲的世界。在整個舞蹈作品中無論舞蹈員之間,又或是舞蹈員與音樂演奏者之間皆表現 出高度的合作性與默契,值得一讚。

 

人們常說現代舞很難看得懂,觀眾需具備豐富的想像力才能接收到舞蹈所表達的訊息。就《下一秒》而言,整體舞蹈編排很容易使人聯想起 白雲的多元變化以及人生的變幻無常,但是細看每一段每一組動作,卻令人摸不著頭腦。可能筆者 想像力不足,實在看不明一連串「吊威也」動作的含意,甚至穿插在舞蹈中那位跑步的仁兄,筆者從最後一段的字幕中才明白他代表了汗水的揮發,而汗水變成水蒸氣在天空中結聚成白雲,再成雨點落到地面。其實,若舞蹈編排集中在主題上,減少不必要或容易令人混淆的細節安排,又或先在場刊上作簡短的介紹(整本場刊中沒有任何有關《下一秒》的主題介紹),則訊息更明確,觀眾更容易理解及消化。

 

相對起《下一秒》,下半場的 《案發現場》確實 較容易理解,至少場刊上刊登了每段的舞蹈名稱/主題。 龐智筠棄用了現代舞手法而採用百老匯舞劇形式,向觀眾展現一幕幕 追查真兇的過程。 龐智筠 十分注重各個細節,無論在音樂、舞台設計或是燈光方面皆配合得宜,營造出案發現場 懸疑神秘的氣氛。可是這個與主題絕配的氣氛卻被中段的舞蹈 編排徹徹底底地破壞了。在「追查」那段舞蹈中,舞蹈員被安排手持電鋸、手槍等各種武器跳舞,作過於誇張的演出,到後來甚至一同分享其中一件疑似兇器──香蕉,引得觀眾哈哈大笑。這樣的舞蹈編排除了娛樂觀眾外到底還可以有甚麼含意呢?

 

《下一秒》及 《案發現場》兩個作品皆發展了一些令人混淆及 分散觀眾注意力的細節安排,影響觀眾對舞蹈主要訊息的理解和接收,以致整體演出好壞參半。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繆慧儀